新浪军事

日老人喜欢在家中藏财 子孙清理遗物常发现意外遗产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3日报道,日本清理老人房子的业者常能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搜到老人们遗留下来的钱财。这些连子孙们都不知道的财产,日本人称为“埋藏金”。

日本媒体称,随着高龄失智症者的增加,估计“埋藏金”也会越来越多。据报道,日本于2009年开始实施股票无纸化,此前很多人都收藏了股票证书。日本老人常把存款和贵重东西私藏家中,而且都不是小数目。东京地区清理老人遗物的业者就发布了一个统计,认为老人喜欢把贵重东西藏在最不起眼的地方。因此,日本清理遗物的业者总会很仔细去翻阅过世老人留下来的各种文件,因为里面往往可能隐藏了其后代意想不到的遗产。

田边望夫(70岁)的父亲在老人院里过世,对于父亲生前曾买过一些大企业的股票毫不知情。父亲去世两年后,他委托清理遗物的业者上门收拾东西,找出了一大叠股票收支报表。经折算后,意外的收到父亲几百万日元的股票遗产。

此外,还有业者在厨房的米箱里找到了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1万元)的现金。另一业者到去世的老人家里清理遗物,在清理碗盘橱柜时,竟然摸到一个金条。

报道称,日本遗物清理业者对越破旧的东西,越不肯放过,因为那里面往往存了日本老人的“埋藏金”。比如,一个放在角落的锅子,破得不像样的背包,以及一个看起来就想要扔掉的旧铁罐,就曾被搜出几百万日元的现金。

日本瑞穗银行日前发布的一题名为“高龄社会与金融”的报告书指出,日本70岁以上的老人都是富裕的一群。他们在日本经济腾飞的上世纪70年代赚了不少钱,现在有余钱进行股票投资。但这一报告也提出日本正在面对深刻的失智老人的“理财”问题。它指出,到了2035年,基于失智老人的增加,投资老人或有15%出现理财问题,他们的财产很可能都无法动弹,沦为另一类型的“埋藏金”。(实习编辑:周思敏审核:田瑞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