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崔天凯:贸易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摧毁贸易往来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纽约4月19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他在谈及中美贸易问题时强调,贸易是为了互利,战争将导致两败俱伤,贸易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摧毁贸易往来。

应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邀请,崔天凯于本月17日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他在论述中美关系时说,中美关系40年发展给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稳定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共同需求和共同利益正在日益扩大。同时,中美两国都有各自重要的国内议程需要完成。一个稳定牢固的中美关系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实现各自国内发展目标。

崔天凯坦言,中美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只要竞争遵循基本的国际准则,只要这种竞争以公平、建设性和相互促进的方式进行,那么这样的竞争就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崔天凯指出,对中美这样的大国而言,竞争实际上主要不是围绕国际问题,而是各自的治国理政。“如果我们能把各自国家治理好,没有人能够威胁或改变我们;但是如果我们连自己的国家都治理不好,那么也没有人帮得了我们。”

崔天凯指出,中美是两个非常不同的国家,在历史、文化、政治制度、发展阶段等方面都存在差异,两国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和问题是自然的。但是应对这些分歧加以区分。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国家统一的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这是一条红线。在经贸问题上,两国应该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平衡解决双方关切,实现互利共赢。他强调,贸易是为了互利,战争将导致两败俱伤,贸易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摧毁贸易往来。

崔天凯说,中美关系在未来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中美关系未来如何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今天选择以何种心态去看待自身、看待世界、看待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的中美关系。

他指出,如果任由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支配我们,那么目之所及都是陷阱和阴谋。“人们甚至会对‘一带一路’这样积极的新倡议、对语言学习等文化交流产生疑惧,会无端地认为别人的梦想就是自己的梦魇。”相反,如果抱持更积极、更合作的心态,我们就能洞悉新趋势、抓住机遇,并将挑战化为机遇,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