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台媒称两岸关系不佳致断交潮 蔡当局须做根本性调整

环球网

关注

蔡英文出来作秀视察霍克导弹

[环球网综合报道]蔡英文当局22天内连断多米尼加及布基纳法索两个“邦交国”,却仍执意推展其所谓的“踏实外交”。对此,台湾《中国时报》25日发文称,台当局同样都送给这两国军备品,尽量满足“邦交国”所需资金、人力,但此种“外交策略”明显被证明是失败的,若无法从两岸关系解决,“断交潮”恐一幕幕上演。

文章称,蔡英文上任至今已连断4个“邦交国”,每次“断交”就怒责大陆追逐“金钱外交”。昨天(24日)发表谈话时,更从头到尾直呼大陆为“中国”,愤怒之情溢于言表,是否准备恢复“两国论”不得而知;而且声明后陆委会宣布,严审大陆政府各级官员及相关人士来台,似做好“锁国”准备。但台湾究竟有多少筹码?如此反制,究竟对台湾有什么好处?

文章认为,昨天的“断交”事件,蔡当局应先扪心自问,从“国安”至“外交”团队完全状况外。“外长”吴钊燮24日在“立法院”信誓旦旦说,“邦交国”没亮红灯;“断交”前几小时,蔡英文与陈菊还开心在脸书直播大啖玉荷包;日内瓦出现布基纳法索无预警提早离开WHA时,台当局“驻布大使”沈真宏却未即时回报,从上至下警觉性完全不足。

不仅如此,“踏实外交”策略也不足。虽然蔡当局一再宣称不玩“金钱竞逐”,但“邦交国”游走两岸要资源无法避免,台方以“策略性融资”盼绑住“邦交国”,甚至不吝捐助军品。台湾尽所有可能满足“邦交国”,但事实证明,蔡英文所谓的“踏实外交”是失败的,从“国安”到“外交”团队无人有意改变策略,无人省思两岸对“外交”的上位影响,执迷不悟死守结果,就是让台湾陷入更深的资源耗损。

文章也引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话说,希望9月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时,“所有非洲兄弟国家能聚一起”;回想蔡英文4月17日访非时,布基纳法索找理由拒绝接待,如今证实已纳入“中非合作大家庭”。两岸对抗螺旋如不断上升,台湾能否保住斯威士兰,能否保住WHA今年也未提案的两个“邦交国”洪都拉斯与危地马拉,都是未知数。

文章最后称,选择对抗,对台湾人民将是不归路,蔡当局该回头思考两岸的结,这才是解决台湾内外困局的核心所在。

而对于台湾目前所面临的“断交风暴”,有岛内学者也明确点出,台当局必须正视症结点就在两岸关系不佳,唯有改善两岸关系,才能停住“断交潮”。两岸关系会影响台“邦交国”的存续,台湾多数民众也很清楚,台湾好几个“邦交国”都已排队要跟大陆建交,只是过去两岸关系好,大陆“不接单”,如今两岸关系不好,大陆就“顺势而为”,如果再不好,就会有更多“断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