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大阪强震后墙壁惊现“神秘文字”,居然出自《左传》

环球网

关注

“孝敬、忠信为吉德,盗贼、藏奸为凶德。”

日本大阪本月18日发生规模6.1强震,造成至少5人死亡、两百多人受伤。台媒24日报道称,近日有日本网友发推上传几张家中灾情照片,称被震坏的墙壁上居然出现“神秘文字”。

台媒援引日本网友的话称,在发现强震后家中浴室墙壁内层出现这些字体后,因为他看不懂内容,猜测可能是辟邪文字,被故意封进墙壁内层。照片立刻引起热议,有网友说这可能是灵异现象,也有人乱给指示,说要把照片左右反转,才是正确的中文字方向。

台媒称,最后有网友给出正确答案,这些“神秘文字”其实出自中国古书《左传》,而其中的文章出自《左传.文公十八年》的其中一段:“孝敬、忠信为吉德,盗贼、藏奸为凶德。”

至于《左传》为何会出现在日本墙壁内层?台媒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日本江户时期的建筑古法,会在墙上糊上“和纸”,让外层的灰泥更容易附着在泥墙上,也能增加结构强度。该网友的浴室可能在江户时期已兴建,只是后来被一层一层新的隔板夹住了藏在里面。

《左传》相传是春秋末年鲁国的左丘明为《春秋》做注解的一部史书,原名《左氏春秋》,与《公羊传》、《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也是中国第一部叙事详细的编年体史书,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经典之一且为十三经中篇幅最长的,在四库全书中列为经部。记述范围从公元前722(鲁隐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鲁哀公二十七年)。

来源:环球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