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英媒文章:中国在联合国影响力悄然提升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9月24日发表文章称,随着影响力增加,中国开始在联合国坚持它的世界观。

文章称,多年来,中国一直在联合国保持低调,现在增加在预算中的贡献,并开始坚持自己的世界观。

文章指出,在一定程度上,中国正在填补美国从一些机构退出产生的空间,例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你所听到的是,在处理贸易和人权问题的委员会中,美国人正犹豫不决,”高恩说,“他们并不坚定。相比之下,中国人在很多对话中都占主导地位。”

文章提到,与此同时,英国退出欧盟将削弱欧洲在联合国安理会中的特定声音。

文章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通过向联合国提供资源赢得了发言权。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的支柱。从2013年只提供总开支的3%,到现在,中国贡献了联合国维和预算总额的10.25%。它承诺在今后5年为维和行动提供10亿美元。

文章称,中国已经建设了一支8000人组成的维和待命部队。相比之下,美国正在削减军费开支,尽管其开支基数更高。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说,美国刚刚开始削减给联合国的款项。

文章称,毫不奇怪,中国正在联合国寻求相应的地位。尽管自2012年以来,中国提供的维和部队数量就超过了安理会其他4个常任理事国的总和,但在联合国15个以上的维和行动中,还没有一个中国人担任高级职务。

文章指出,在2015年3月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中国准备了35项正式调停措施,而上一年为26项,涉及叙利亚、厄立特里亚和白俄罗斯等问题。2017年6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了中国提出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这是其历史上第一次在联合国就发展问题通过决议。2018年3月,中国又提出了另一项决议,即“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

布鲁金斯学会的特德·皮科内本月在一篇文章中说:“这两项决议都强调国家主权,呼吁对话与合作,而不是调查和国际社会呼吁采取行动,并力推中国的国家主导发展模式作为改善集体人权和社会稳定愿景的途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