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菲驻美大使劝杜特尔特访美 以回报美归还菲文物举动

海外网

关注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图源:东方IC)

中国南海新闻网12月10日电据《菲律宾商报》10日消息,菲律宾驻美国大使罗麻地斯目前已在马尼拉,试图说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问华盛顿,以回报美国向菲律宾归还描朗义牙大钟的善意举动。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称,罗麻地斯正在与杜特尔特总统商讨可能在2019年进行的访问。他于周末告诉记者:“正在讨论此事,罗麻地斯大使在这里努力说服总统在2019年进行访问。”

罗麻地斯和洛伦扎纳都将于11日与杜特尔特一起出席在巴西市维惹莫空军基地举行的归还描朗义牙钟的正式移交仪式。据报道,描朗义牙钟是东三描省描朗义牙教堂的大钟,它于1901年菲美战争期间被美军拿走作为战利品。

罗麻地斯说,随着描朗义牙钟已被归还,现在是杜特尔特总统回报美国之举的时候。他上周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我认为总统明白这是美国的一种非常好的姿态,我肯定他将会考虑到这一点,现在去访问美国是合适的。”

报道称,早前,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在其推特中表明,在描朗义牙大钟回归菲律宾时,杜特尔特总统才会去美国进行访问。

虽然罗麻地斯没有提供访美的具体日期,但他表示,杜特尔特总统一直表示不愿意坐长途飞机和无法忍受寒冷季节。而从马尼拉出发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飞机的飞行时间为大约为21小时。

据菲律宾《世界日报》10月消息,杜特尔特在一个颁奖仪式上表示,菲律宾仍将美国当做盟友,但不会“跟美国亦步亦趋”。

报道称,在拒绝访问美国并与其政府领导人进行会晤的正式邀请后,杜特尔特发表了上述声明。杜特尔特还拿出了美国政府的三名高官邀请他访问美国的信,但他表示自己拒绝了邀请。他指的是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和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署名的关于菲政府购买国防设备计划的信。

“现在三个人给我写信,他们在信中邀请我访问美国。”“我说不,我永远没时间去美国。我与美国结束了。”杜特尔特说。

杜特尔特于11月接受了深圳卫视记者的采访,提及近来美国领导人邀请其访美事宜,杜特尔特笑着说,“我和特朗普总统多少有点(私交),他邀请我(去美国)。但是太远了,没钱过去。”

中国南海新闻网注意到,早在2017年4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杜特尔特通话时,就曾向杜特尔特发出访美邀请,但杜特尔特以行程太忙为由婉拒。(海外网-中国南海新闻网 栾雨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