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普京力量何在?俄媒:重视地理 深谙地缘政治之道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10日报道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2月5日发表题为《普京外交成功的秘诀何在》的文章称,俄罗斯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普京熟知地理。至少,一位法国学者是这么认为的。普京的确非常重视地理,对全球政治版图和各国主要特征了然于胸,不过与英国人和美国人“分而治之”的老套做法不同,在试图同时做各个国家的工作,俄罗斯利用的不是伙伴的弱点,而是它们的利益和特点。

深刻理解政治版图

文章称,发表在《费加罗报》上的一篇文章取了这样一个引人注目的题目:普京的力量何在?在于他的地理知识。为什么尽管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实力都不如西方,却能在近十年来参与的多数地缘政治冲突(乌克兰、叙利亚、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中胜出?文章的作者、法国地理学家洛朗·沙拉尔提出了这个问题并作出回答。

沙拉尔说,俄罗斯国际战略的成功与弗拉基米尔·普京对地理的深刻理解有莫大的关系。他对全球政治版图和各国主要特征了然于胸。

沙拉尔说:“西方领导人地理知识的薄弱,致使他们对关键的国际地缘战略问题一头雾水,无力对抗存在于各经济部门的院外集团。后者捍卫的是一己的短期利益,而非国家的长远利益。这两种利益往往相互抵触。这样一来,西方就缺乏明晰的长期战略。而这带来了大量必须为之付出代价的地缘政治错误。”

文章称,现有局势形成缘于深层的内在原因。在与西方的冲突中,正是对这些原因的正确理解给予俄罗斯和普京力量和优势——知道西方内部正在发生什么。

借力打力以弱胜强

文章称,普京的确非常重视地理。喜欢开辟新疆域、了解他国和迁徙——这些都是俄罗斯人与生俱来的特质,否则他们也不会征服从卡累利阿到加利福尼亚横跨1万公里的地区,并在其中大部分地方定居下来,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国家。

但并非只有俄罗斯人如此。英国人占领了半个世界,英国的移民创建了美国,德国人研究了世界上所有现在和过去的文明,就连地缘政治学都是英国人发明的。那么,为何如今普京被称为世界地缘政治家呢?盎格鲁-撒克逊人、德国人和法国人的地理知识和用它来实现自己目标的能力哪儿去了呢?

文章认为,西方的知识是足够的——有科研院校和学术研究。但他们不会将这一切运用于实践——外交和地缘政治斗争。西方国家失去了自己的主权——为了“大西洋团结”,即以英美为首的北约。而没有主权,任何地理知识都帮不上忙。如果不是地缘政治斗争的主体,如何在其中运用它们呢?

文章称,部分英国人和美国人保留了地缘政治视野。但在这两个国家,博弈大师们遇到了无法克服的障碍:权力上层被“全球主义者”把持,即深信荒唐的“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文明已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彻底胜利的人。

而俄罗斯无非是按照普京喜爱的柔道套路借力打力、以弱胜强而已。例如,俄罗斯能够取得近年来最显著的成就之一——恢复在中东的影响力,要感谢西方先后入侵伊拉克和利比亚的灾难性后果。

善于吸取历史教训

文章称,当然,普京在地缘政治上的成功,不只因为他善于利用他人的失误,还因为他的地缘政治学与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有天壤之别。

英国人和美国人先后采取“分而治之”的老套做法:煽动矛盾、挑起不和、威逼利诱,最终将冲突各方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但这只对弱小或愚笨的对象奏效,对像伊朗这样强大而智慧的国家行不通。俄罗斯也试图同时做各个国家的工作,但其利用的不是伙伴的弱点,而是它们的利益和特点。

文章称,普京同左翼和右翼、什叶派和逊尼派、中国人和日本人都建立了关系,这是因为他能够设身处地地考虑他们的世界观、立场和利益,最主要的是,他们对构建新的后大西洋和后美国世界秩序有共同的兴趣。

同时,如果不是深谙俄罗斯和世界历史,再多的政治地理学知识也无法催生普京的地缘政治学。几百年来,俄罗斯的缺点是容易遗忘本国历史教训,尤其是涉及与西方关系的教训。普京的地缘政治学是俄罗斯不重蹈覆辙和打造所需要的世界秩序的保证。

【延伸阅读】发生什么事?普京要求俄罗斯军队考试世界地理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据俄新社11月8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告诉媒体,俄官兵将接受世界地理知识测试,其中包括驻叙利亚基地的军人。

报道称,该部人士指出:“逾13.7万军人将参加一年一度的‘地理测试’国际教育活动,它将于11月11日在俄境内所有联邦主体中进行。军人们可以在军营和部队驻地开设的上千个考点答题,境外军事基地、萨哈林岛、新西伯利亚群岛、太平洋和北方舰队的军舰上,以及在驻叙俄军部队中皆有考点。”

据介绍,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及其副手,俄各军区、军种和兵种司令都将参加测试。今年地理测试的考点遍布全球,涵盖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哥斯达黎加、巴西、泰国、印尼、澳大利亚、南非、纳米比亚、尼泊尔以及其他很多国家。线下测试于各考点当地时间11月11日中午12点进行,线上测试则安排在莫斯科时间当天14点开始,3天内作答即可。

地理测试是根据俄总统普京的提议、自2015年开始举办的。普京身兼俄罗斯地理协会监事会主席。出题依据为俄联邦地理学科基础及中等普通教育教学大纲。(编译/童师群)

资料图片:驻叙俄军特战部队。(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8-11-21 00:11:02)

【延伸阅读】普京很生气!这次,后果很严重——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 强硬警告、誓言报复……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了一番毫不客气的电视讲话。此前一天,俄罗斯刚刚收到了来自美国政府的“最后通牒”。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称,如果俄罗斯不在60天内遵守一项冷战时期的武器控制条约,美国将退出该条约。

作为回应,普京在电视讲话时直言,如果美国认为自己应该拥有《中导条约》限制范围的武器,俄罗斯也将这么做。

普京还称,早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打算退出《中导条约》之前,美国就在国防预算中预留了研发该条约所限制的导弹的资金。他进一步称:“就是说该决定早就作了,只不过是悄悄作出的,以为我们不会注意到;但美国国防部的预算中已经有研发这些导弹的资金了,他们是在这之后才公开宣布要退出的。”

普京强调:“他们的下一步是开始找人归咎——最简单、西方最常用的是‘过错在俄罗斯’。不是这样的,我国反对破坏该条约,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国将作出相应反应。”

可以说,从此次普京的讲话中看,俄罗斯方面对于美方举动早有预判。

知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在此次回应中,普京提到了2002年美国退出《反导条约》时的情况:当时,美国小布什政府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甚至连借口都没有,就这样“无耻地走了”。《反导条约》与《中导条约》均是冷战后由美俄双方签署的,普京将两次事件类比,说明俄方清楚冷战后、特别是小布什政府执政后,当美俄力量对比差距逐渐加大时,美国“强者通吃”的心态便愈发膨胀。普京行事务实,因此也十分清楚当两国力量对比悬殊后,相关条约都很难谈判或继续维持。

宋晓军进一步分析,面对特朗普政府的“咄咄逼人”,俄罗斯方面誓言“报复”是必然要做出的反应。一旦《中导条约》形同虚设,俄方不排除与美国进行对等部署。此外,还有一种可能性。2021年,《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条约》即将到期。当前,美俄双方最大的军费包袱就是进攻性战略核武器,例如洲际导弹等。下一步,俄罗斯可以不与美国就该条约进行谈判。

《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条约》是旨在约束美俄双方进行军控的重要条约。一旦这一条约难以续签,又一个“潘多拉魔盒”恐怕将被开启。

宋晓军说,一方面,如果美俄不续签《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条约》,双方就将形成一种非对称杠杆,即虽然美国常规武器力量优于俄罗斯,但俄方将拥有数枚能打到美国本土的导弹,这样一来,双方回旋的余地将大大缩减。另一方面,一旦两国不续签这一条约,可能将导致更多具备这一技术的国家发展进攻性战略核武器,后果不堪设想。(完)

(2018-12-07 07:04:02)

【延伸阅读】俄总统普京:若美国制造条约禁止导弹,我们也会这样做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美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美国,如果美国退出一项重要的武器条约,并开始研发条约上禁止的导弹,俄罗斯也会这样做。

据《华盛顿邮报》12月5日报道,在普京12月5日对俄罗斯新闻机构发表上述讲话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北约会议上宣布,华盛顿将在60天内以被俄罗斯“欺骗”为由暂停履行《中导条约》规定的义务。

报道称,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早些时候宣布决定退出《中导条约》,并指责俄罗斯违反了该条约。

普京12月5日表示,美国放弃《中导条约》的决定意味着美国当局已经决定“必须拥有这些武器”。普京还补充道:“我们也会这样做。”

俄罗斯外交部说,他们已收到美国的正式通知——他们打算退出一项冷战时期的关键条约。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月5日对记者说,“莫斯科已收到华盛顿的正式通知,其中引用了有关俄罗斯违规的未具体说明的证据。”扎哈罗娃坚称,俄罗斯一贯尊重该条约,认为它是“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的重要支柱之一”。(编译/王天僚)

(2018-12-06 10:48:00)

【延伸阅读】特朗普否认曾考虑赠普京豪宅 称将另找合适时机与其会晤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 外媒称,特朗普总统试图否认有关他的公司考虑向普京总统提供一套价值5000万美元莫斯科豪宅的说法。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特朗普声称,他只“草草浏览过”在俄罗斯的房地产开发计划。

俄罗斯国家媒体将特朗普决定取消与普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会晤与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有关他与克里姆林宫关系的新指控联系起来。

特朗普的前律师迈克尔·科恩本周承认,他曾就在莫斯科建造特朗普大楼的项目与克里姆林宫的一名官员交谈。

特朗普11月30日为自己辩护并发布了一连串愤怒的推文,反驳对其与克里姆林宫串通的新指控。

他写道:“草草浏览了一下在俄罗斯某处做建筑项目的情况。投入零资金,零担保,而且并未完成这个项目。这真的是一场政治迫害!”

特朗普还称自己在2016年竞选期间的商业计划“非常合法,超酷”,并痛斥科恩,称他是“一个软弱的人,而且是个很不聪明的人”。特朗普称科恩为了就逃税指控减轻处罚而在莫斯科项目的时间问题上撒谎。

报道称,这些说法可能会加剧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业已紧张的气氛。世界领导人将不得不在峰会上应对乌克兰危机、也门战争以及对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的猜疑。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2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律师科恩曾向克里姆林宫办公厅询问在莫斯科建特朗普大楼的问题,并请求安排会面。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透露,当时给科恩的回复是,办公厅不管建楼的事,俄方邀请他来圣彼得堡论坛。后来,他就没有音讯了。

报道称,佩斯科夫还展示了就此话题发到他电子邮箱的几封邮件。

11月29日,科恩在法庭上承认,自己在特朗普的俄罗斯不动产项目上对国会撒谎,事实上他在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讨论过这一事宜。

此外据《俄罗斯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相互致意,但暂时并未交流。

俄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说,两位领导人彼此问好。但他没透露二人是在什么时候相互致意的。他们在合影仪式上没有打招呼。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回答两国元首是否交谈过只言片语的问题时,也证实了上述事实。他说:“领导人只是打了招呼。”

(2018-12-02 14:27:18)

【延伸阅读】普京就向日本移交两岛“打太极”:移交依据和主权归属需谈判

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记者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确表示日本希望以1956年签订的《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与俄罗斯重新讨论和平条约问题。

据俄新社11月15日报道,普京提到,1956年苏联与日本签订了《苏日共同宣言》,其中规定苏联在签订和平条约后将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本网注)的两座岛屿移交日本。同时,普京强调,宣言中“并未指出移交的依据和岛屿移交后的主权归属。但苏联当时的确有意将两座岛移交给日本”。普京称,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和日本国会都批准了这份宣言后,“日本却拒绝履行该条约”。他指出:“因为这一切拖得太久……苏联同样放弃了进一步落实该宣言。随后日本又要求我们依据这一宣言重新讨论问题,但讨论的中心实际上已经偏离了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

普京称:“昨天在会晤中,日本首相的确表示希望以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重新讨论该问题。但这需要单独且更加认真地研究宣言本身。正如我所说,宣言中并非一切内容都清晰明了。它只说出了问题,即苏联愿意把南千岛群岛的两座岛屿移交日本,但并未指出移交依据和岛屿移交后的主权归属。这都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何况当时日本自己也拒绝履行宣言。”

日本《朝日新闻》11月16日报道称,围绕北方四岛展开的日俄谈判,目前得知,首相安倍晋三已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表明,即使把齿舞、色丹两岛交给日本,也不会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在岛屿上设置美军基地。

另据共同社11月16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在记者会上称,若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中的齿舞岛和色丹岛,“当然,日本的主权也就得到了确认”。俄总统普京此前曾示意两岛的主权也将成为谈判对象,向日方提出了严苛条件。两国对于谈判的认识显然存在差异。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是否力争在明年6月普京赴日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就缔结和平条约达成基本协议,他回答称,“在迎接普京访日之前,首相将最早在年初访俄。能够说的只有这些”。

鉴于二战结束70多年日俄仍未签订和平条约,菅义伟强调称,“双方已经确认,不会把问题留给下一代,一定会由两位首脑亲手画上句号”。

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齿舞和色丹两岛的主权也是谈判对象,对安倍期待早日解决的态度进行了牵制。

报道认为,在俄罗斯政府内部,对热衷于推动领土谈判的安倍政权的不信任感此前就有所加强。“为何过度提升日本国内的期待?”俄高官对于每当首脑会谈就彰显谈判进展的安倍感到不满。

还存在另一面,即自2016年12月普京访日开始,俄罗斯已经摸透日本。俄罗斯对“日本唯美国马首是瞻”的看法更加根深蒂固。

报道认为,背后还有俄罗斯国内的因素。对于支持率正在下跌的普京来说,彰显“强大俄罗斯”的外交成为唯一的凝聚力,在领土问题上不得不保持慎重。

  资料图:2016年12月16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会见记者时握手。新华社发

(2018-11-17 10:5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