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本前首相:日政府排挤华为体现其从属美国的现实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鸠山由纪夫:日本政府排挤华为体现其从属美国的现实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李司坤]12月7日,有日媒报道,鉴于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和中兴被指与中国情报机构有关,日本政府基本决定,事实上将这两家公司的产品排除出政府采购清单。

12月10日,在主题为“改革开放与合作共赢”的“2018从都国际论坛”上,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就此事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这体现出日本现政府从属于美国的现实。

“坦率地说,日本政府对一个企业采取限制措施是非常不可思议的,这是一个很奇怪的政策。”对于《环球时报》记者的提问,鸠山开篇即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他的观点。他认为,日本企业在软件方面并不一定是最先进的,中国在很多方面走在了日本的前面。

鸠山指出,在贸易上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是理所应当的,而日本政府受到了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影响而采取了这样的政策,”日本政府采取这样不可思议的手段去限制一个中国企业,更加体现了现政府是怎样从属于美国的现实。”

鸠山说,对于中国,美国采取了很多制裁的做法,日本也受到了同样的压力。“日本应该采取与中国合作,协调手段共同应对压力的正确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12月10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告诉在场媒体,已经有20多个国家的企业已经与华为签署了5G商用合约。

“就在上个星期,大家可能注意到,葡萄牙企业就已经与华为签署了合作协议,”陆慷说,他还提到,在上周五举行的第六次中法财经对话上,法国财长也表示华为是一家重要企业,欢迎华为在法国投资。“大家也注意到,不久前德国政府官员也表示,德国政府不考虑禁止外国供应商提供5G设备。德国电信企业正在与包括华为在内的多家厂商就5G网络开发进行合作。”

“我想这些例子也足以证明,华为在创业和经营的规程中,实际上是越来越得到国际伙伴的信任。”陆慷向《环球时报》记者这样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