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英国中国商会48家集团俱乐部邀周小川会长做专题讲座

环球网

关注

在第二届 “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前夕,就中英两国如何加强经贸与金融合作,以更加开放的视野营造中英两国共同的发展机遇和空间,英国中国商会与48家集团俱乐部特邀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举行“破冰者”专题讲座。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中国金融业不断推进改革和持续扩大开放的历史与前景,解析了中国金融领域国际合作经验,展望了未来中英金融合作发展新机遇,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中英金融合作阐述了看法。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马辉及公使衔商务参赞包玲,英国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方文建,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奥尼尔爵士(Lord O’Neill)等出席,中英知名政要、商学界精英及商会会员企业代表等近300位嘉宾参加。

图1: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主题演讲

周小川会长在主题演讲中回顾了从80年代至今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历程,包括央行、五大商业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成立;为专业银行建立起竞争的环境;证券市场和保险业的建设;以及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加入WTO直至2008年次贷危机与中国几轮金融改革之间的关系等。他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不断推动金融领域改革与开放,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中国在进一步改革开放上更加自信,将进一步积极稳妥地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无论是2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10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都吸取了很多经验教训。中国一直积极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伦敦市场健全,兼具广度和深度,监管体制成熟,互相有许多合作机会。周会长最后提到,中国明确表示坚持自由贸易和投资,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WTO关于改革的讨论,与英国、特别是伦敦金融界在这些方面有很多共同话题。

图2: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为交流会致辞

交流会上,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发表了题为《携手努力,锐意进取,谱写中英金融合作新篇章》的讲话。他表示,近年来中英金融合作呈现三个“新”特点。首先,金融合作日益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动力”。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两国发起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及中英发布的《金融服务战略规划》等中英金融合作亮点纷呈。第二,“一带一路”成为两国金融合作的“新平台”。他希望英方继续推动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再上新台阶。第三,人民币国际化为中英金融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伦敦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创造了多个“第一”,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中英金融合作将迎来更多新机遇。

图3:交流会重要嘉宾合影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左四)、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左五)、英格兰银行行长Mark Carney(左三)、英国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方文建(右二)、汇丰集团主席Mark Tucker(右三)、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奥尼尔爵士Lord O’Neill(右一)、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Robin Niblett(左一)、剑桥大学教授 Peter Nolan CBE(左二)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 英国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方文建,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奥尼尔爵士(Lord O’Neill),汇丰集团主席杜嘉祺(Mark Tucker)等中英两国政商界的重要嘉宾出席了交流会,以“中国和世界经济”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图4:“破冰者”专题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受到了中英企业高层空前的关注和欢迎,参加讲座的来宾纷纷表示,中国近年来金融改革与开放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将把握中英两国发展的机遇,为中英经济和金融合作作出积极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