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官:俄航母若仍修不好 或面临卖给印度的下场

央广网

关注

记者:

据报道,来自俄罗斯海军的消息,在PD-50浮动船坞沉没之后,俄罗斯海军正在考虑提前退役其唯一的航空母舰。俄罗斯专家认为,退役不如转卖给其他国家。关于俄罗斯这艘航母官方报道不多,但是各种分析不少,您认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评论呢?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资料图)

房兵:

这艘航母是俄罗斯海军唯一的一艘航母,也是苏联给俄遗留下来唯一的航母资产,可谓“千顷地里一根苗”。“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是6万多吨的大型航母,跟我国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是同级的两艘姊妹舰,它是一号舰,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是二号舰。

俄罗斯一直在用“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而且用得比较狠,支持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时候还冒着黑烟把“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从英吉利海峡勉强开过去,就是为了展示自己航母大国的地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舰况一直不太好,早就该中修大修了,却因为资金、工期等各方面的原因一直拖着。

正在浮船坞中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资料图)

终于,“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开始进船坞进行中期大修了,工程量很大。但是谁都没有想到,就在去年年底“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即将修好的时候,事故发生了。这次维修“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没有用干船坞,而是用了PD-50浮动船坞。所谓浮动船坞就像大船一样,船坞是可以下沉也可以上浮的。这些维修“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所用的PD-50浮动船坞不是俄罗斯自己制造,也不是苏联制造,而是苏联海军大概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从瑞典进口的。据说在去年年底,用PD-50浮动船坞维修“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接近尾声时,现场突然断电,一些备用电源也没能立即发挥作用,导致了一系列复杂的情况。

抛开具体过程不谈,最后的结果是,修理航母的整个大车间浮船坞沉下去了,航母直接泡在水里。更为严重的是在浮船坞下沉的过程中,它上面一台重型的起重机倒了,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甲板上砸了一个大洞。

这个洞据说是4×5见方,说大也不算太大,说小也不小,一架舰载机肯定是漏不下去的。甲板上有一个4×5米见方的大洞,别说这航母先还能不能要,还能不能用,肯定是要修的。没有浮船坞,现建干船坞来不及,其他的浮船坞也找不到,要怎么修呢?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好几个月过去了,“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就一直在水里泡着。北方天寒地冻,最近的照片中显示“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上覆盖了一层厚雪,工作人员在那儿铲冰。在我看来,再放下去这条航母也会沦为像俄罗斯之前卖给印度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一样的下场。

现在,“库兹涅佐夫”号没有地方修或者说来不及修,拖的时间已经太长了,再拖下去“库兹涅佐夫”号是不是要退役,这可能真的会成为俄罗斯海军要考虑的一个选项了。

有报道称,英国有可能会把伊丽莎白女王级的航母技术转给印度。因为印度正在考虑下一艘国产航母,直接对标的就是65000吨。俄罗斯是否也在盯着这个单呢?

从俄罗斯角度来讲,俄方会考虑如果“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真的退役,转手给印度,印度是不是用起来会更舒服一点。印度现在正在用的那艘“维克拉玛蒂亚”号,前身就是俄罗斯报废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报废后,普京跟印度商量将其白送给印度,狠狠宰了印度一刀。“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是俄罗斯海军的第二条航母,如果它也出了事,再转手处理给印度,难道不是顺理成章?俄罗斯曾向印度出售4万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并帮助改建、维修。既有先例,那俄可能会考虑“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也可以如法炮制。简单说就是印度出钱,俄罗斯改建维修后交付印度,跟之前还是一个套路。

从印度来讲,一方面,这样做确实实现了从4万吨到6万吨的跨越。另一方面,技术门槛比较低。俄式航母都是常规动力,都是蒸汽动力,都是用米格-29舰载机。俄式航母的风格都一样,用起来很顺手,至少技术上需要跨越的空间比买英国航母,甚至用美国电磁弹射器的跨度小多了。

这种情况下,印度会当接盘侠吗?其实,印度也在左右逢源、待价而沽:你们都提方案,我拿你砍他的价,拿他砍你的价。但是,俄罗斯也不傻,它也会找个托,争取在谈判中处于一个最有利的地位。

记者:纪梦楠

来源:CNR国防时空

主编:朱西迪

编辑:张灵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