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考虑研发“穿透型”制空战机 为突破对手两线作战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1日发表了迈克尔·佩克的题为《为何第6代隐身战斗机无可阻挡》的报道,称美军应该研发并装备第6代隐身战机,从根本上把F-22隐身战机的空中作战能力与EA-18G“咆哮者”舰载电子战机的电子战能力结合起来。

报道设想了以下场景:2030年,俄罗斯与波罗的海国家爆发战争,随着美国向欧洲及亚太地区派兵,美空中力量驰援,却发现俄方先进战斗机和防空系统让天空变得对美国老旧战机太致命,以至于无法执行任务。

报道认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美国目前的空中力量将无法应付。美军有太多战机已经老旧,航程太短,载重太小,无法在恶劣防空环境下执行任务。有什么解决办法吗?答案就是研制第6代隐身战机。

这是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进行的一系列演习得出的结论。这份国会授权的报告及其潜在的演习内容探讨了美军在欧洲和太平洋地区打一场“两线战争”需要何种能力。它没有多少对未来的预测,而更多的是确定美国空军从现在起20年后需要什么样的规划结构。

美军第六代战斗机想象图。(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

 

资料图片:美空军设想的F-35隐身战机与无人战机群协同作战场景。(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了提高美国空中力量的有效性,演习参与者想要的是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所说的穿透型制空/穿透型电子攻击战机。报告称:“美空军应该开发和采购穿透型制空/穿透型电子攻击战机,以执行制空、电子攻击和其他任务,从而击败俄罗斯和中国的空中和海上拒止系统。穿透型制空/穿透型电子攻击战机也应该有足够航程,可能为1500海里(约2800公里)或更远,以便将其行动与其他远程渗透装置结合起来。”

报道指出,穿透型制空战机既是“保镖”又是“牧羊犬”,在老旧战机进入戒备森严的空域时保护它们免遭敌方战斗机和防空武器的袭击。然而,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资深研究员马克·冈津格强调,穿透型制空战机不是万能的,而是解决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说:“(整个作战体系)包括武器、无人系统、消耗性诱饵,(穿透型制空战机)是战力要素之一。”

资料图片:美军未来无人加油机设想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道称,穿透型制空战机还将拥有MQ-X无人机型,这是一种设想中的无人战机,可以穿透危险的天空进行制空、电子攻击和打击。事实上,冈津格指出,研究报告没有就穿透型制空战机本身是应该有人还是无人驾驶提出建议。该研究还呼吁研制穿透型侦察无人机和更具生存能力的空中加油机。

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认为,未来空中力量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渗透和生存能力。如果一架战机无法穿越敌方拦截战机和地空导弹的屏障,那么它就无法完成自己的使命。冈津格强调:“拥有在战场上行动的自由度将是非常重要的。”

报道称,这意味着美军战机将从更远的基地展开行动,而这意味着出动架次的减少,并让每架次可携带大量弹药的远程战机得到重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