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青藏线退役军官:换个岗位依然“来时能战 战时能胜”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图为该部某大队退役仪式。 何勇民 摄

中新网西宁4月24日电 题:青藏线退役军官:换个岗位依然“来时能战战时能胜”

作者 李隽 何勇民 朱伊丹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面对鲜红的“八一”军旗,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某大队的退役军官高举右拳,最后一次庄严宣誓,重温自己“不忘初心”的赤诚誓言。

“向军旗敬礼!”随着一声令下,全体退役军官集体立正,庄严地向军旗敬礼告别,为军旅人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时,刘崇海的眼眶已红,不断地仰头眨着眼睛,努力让眼泪不掉下来……

“这么多年的军旅生涯,可以说人生在这里沉淀,心中有太多割舍不下,但是换个岗位依然可以绽放青春,我们还是‘来时能战、战时能胜’的战士。”刘崇海显得很激动。

刘崇海是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某大站的退役军官,在青藏线上当兵的他,卸下了扛了20年的军衔,红色的绶带像是这些年的荣光,鲜红、闪耀!

青藏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空气中的含氧量仅为内地一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环境最苦的高原公路,也是进出藏最主要的交通要道。

近期,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机关和该部所属部队陆续举行了2019年度军官退役仪式,210余名身披“光荣退役”绶带的退役军官泪别军旗。

“这些退役军官,既有扎根基层数年的优秀带兵人,也有各行各业的技术能手,更有能力过硬的机关业务骨干。”该部领导介绍,这些退役官兵入伍以来,在自然环境艰苦、气候异常恶劣的条件下,出色地完成了以执勤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以及维稳、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为建设高原、巩固边防,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促进青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刘崇海激动地说:“军营是我们无比眷恋的高原热土,此后身虽远行,但心永不离。战友是我们朝夕相处的兄弟,此后天各一方,但都在为祖国奋斗。”

“虽脱下军装,但我身上永远流淌着青藏线军人的血液,若有战,召必回!”该部某管线大队工程师陈得彪入伍说。

16年来,陈得彪爬冰雪、趟冰河、越戈壁,20多次参与重大管线抢修任务,为国家避免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参与编写教材10多部,革新技术7项,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退役仪式上,他眼含热泪但眼神坚毅:“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参加部队的集体活动,也是最后一次着军装向军旗敬礼,就和当初入伍宣誓时一样,依旧心潮澎湃,刻骨铭心,感谢部队多年的教育与培养,我们一定会在新的征程上再创辉煌。”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多少年前,他们从五湖四海聚集在军旗下,来到青藏高原,用青春和热血扎根到千里青藏线上。如今,他们脱下这身军装,告别挥洒汗水的军营,重归地方,奔赴新的岗位。“来时能战、战时能胜”是他们踏上新征程的庄严宣誓。(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