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安倍“劝和外交”为何出师不利?日本影响力极其有限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2日前往德黑兰调解美国与伊朗的争端,这是日本首相41年来首次访伊。然而据外媒报道,日本在美伊冲突中的调解失败。受访专家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日本的外交影响力非常有限,另一方面也表明美对伊朗极限施压使美伊矛盾紧张激化、难以调和,超出了安倍的外交能力范围。

据共同社6月13日报道,安倍晋三当地时间6月12日下午在德黑兰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13日上午继续与该国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进行会谈。他在12日的记者会上强调:“无论如何都要必要避免武力冲突。为了缓和紧张局势,日本将尽可能发挥作用。”


    当地时间2019年6月12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伊朗进行访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2日至14日将访问伊朗,试图以调解人的身份充当伊朗和美国之间的“劝和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伯玉认为,安倍此访罕见扮演国际调停人角色,其实是着眼于今年7月日本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希望借此提升日本外交形象,加强日本在国际舞台的存在感,同时突出其外交能力,使其领导的自民党获得选民认可。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6月13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会见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接受安倍转达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口信。

哈梅内伊对安倍明确表示,不值得为特朗普传递任何信息。伊朗对美国没有任何信任,伊朗也不想重复此前在伊核协议框架下与美国进行的谈判,那不是一段“愉快的经历”。


当地时间2019年6月13日,伊朗德黑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总体来看,日本此番在美伊冲突中的调解尝试并未获得成功。

对此结果,受访专家表示在意料之中。有专家指出,日本渴望在国际关系中发挥领导作用,但“美国代言人”的角色使其有难以突破的先天局限性。

除了自身存在感不高,美伊积怨之深,并非日本一次斡旋就能解决。美国去年单方面终止了2015年签署的核协议,坚持对伊朗最大限度施压,包括禁止伊朗出口石油等,另一方面呼吁进行“无条件对话”。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方式,让伊朗方面认为美方并不可信。

很明显,伊朗早已认清美国真面目,在经济制裁的极限压力之下,美伊之间进行的所谓谈判绝不可能对伊朗有利。


    当地时间2019年6月13日,伊朗德黑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安倍离开。

中东问题学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田文林认为,美伊关系紧张激化、矛盾难以调和,已经超过了安倍的调解能力范围。美对伊朗“极限施压”前所未有,完全切断伊朗原油出口是置伊朗于死地,伊朗已不对西方抱任何幻想。

尽管美国近来调门有所缓和,表示愿与伊朗对话,但田文林认为,美国不可能给予伊朗体面的空间和条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