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智库:中国近期调低进口关税门槛 只有美国货除外

环球时报

关注

分析称,中国对美国货物的关税是20.7%,而对其他WTO成员国产品关税降低到大约只有6.7%,欢迎其他人来到中国共享这个拥有14亿消费者的市场。由于价格降低,中国消费者现在会更倾向于选择除了美国以外的其他供应商。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12日发布的一篇报告指出,6月1日中国对美国加增关税的生效只是美国出口商的坏消息之一,因为中国在提高对美关税的同时,也在降低其他国家的关税门槛,并欢迎所有人来到中国共享拥有14亿消费者的市场。报告称,尽管这一点重要,却鲜少被媒体提及。

PIIE收集的数据显示,中国将美国出口商品的关税提高到平均20.7%,但与此同时,中国将美国竞争的其他世贸组织(WTO)成员国产品关税降低到大约只有6.7%左右,由于价格降低,中国消费者现在会更倾向于选择除了美国以外的其他供应商,从而更加打击了美国国内农民、相关工业及工人的利益。

PIIE的报告认为,虽然从事实上来说中国的关税不利于美国出口商的利益,但中国为其他国家降低关税的做法并不违反任何WTO规定。此外,中国可以在WTO规定范围内降低享受最惠国待遇国家的关税到任意水平。报告认为,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不但令美国出口商在与中国本地企业相比下处于劣势,中国降低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关税,意味着相对于加拿大,日本,欧洲和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而言,美国出口商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劣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