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全球首艘30.8万吨超大型智能原油船“凱征”轮交付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智能综合报道]6月22日中船重工大船集团成功将30.8万吨的“凱征”轮在大连交付招商轮船。“凱征”轮是全球第一艘智能超大型油轮(VLCC),现已完成了为期7天的智能系统测试和常规项目海试,它也是史上首个获得中国船级社i-SHIP(I,N,M,Et,C,)及OMBO一人驾驶船级符号的轮船。

中船重工方面表示,“凱征”轮是其旗下大船集团自主研发的第六代VLCC,也是成功交付的第97艘VLCC;大船集团目前累计手持订单达到109艘,超过世界营运船队的15%。

大船集团副总设计师、该项目技术研发负责人关英华介绍,从2016年立项到现在实船交付,大船集团针对VLCC高防爆要求、自主装卸载、可随时调整浮态、中低航速、航线相对固定等特点,联合多家产学研机构共同开展相关智能系统应用研究及专有智能系统的开发。通过网络平台和信息平台顶层设计,实现了船舶航行辅助自动驾驶、智能液货管理、综合能效管理、设备运行维护、船岸一体通信五大功能;而在7天海试期间,全船两大智能平台、五大智能系统总计77个报验项目均一次通过,通过率为100%。

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副总经理王宝春表示,该船所得到的实践数据和相关经验积累,将为智能船舶2.0“2025年前实现船舶远程控制、部分自主”,以及智能船舶3.0“2035年前实现船舶的完全自主”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