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特朗普:美国要被袭击了 日本不会帮忙只会看热闹

海外网

关注

特朗普接受电话采访(富士电视台)

海外网6月27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来频频表示出考虑让美国退出《美日安保条约》的意向。26日,特朗普在采访中称,如果美国被袭击了,日本只会看热闹,表示了对《美日安保条约》的不满。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26日,特朗普接受了福克斯财经频道的电话采访。谈及《美日安保条约》时他表示:“日本如果受到袭击,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美国将拼全力战斗。但是,要是我们被袭击了,日本也不是必须帮助我们,他们只会看着索尼电视了解战斗情况。”

外媒称,特朗普称一旦开战,日本只会“看热闹”,表示了对《美日安保条约》的不满。

安倍与特朗普(日文版中央日报)

美国彭博社25日报道称,特朗普私下里向不止一位“心腹”表示,他正考虑让美国退出《美日安保条约》,他认为该条约对美国很不公平,过于一边倒。因为《美日安保条约》承诺如果日本遭到攻击,美国将出手相助,但并未规定日本军队对美国防务承担类似义务。该条约于60多年前签署,构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两国之间联盟的基础。除此之外,特朗普还提及了日本一再试图将冲绳美军基地搬迁一事,特朗普认为这是一种强占土地的行为。

目前美军在日本境内驻有约5.4万人。一旦特朗普真的决定退出《美日安保条约》,驻日美军受到的影响将难以预测。消息一出,日本政府赶忙出面“灭火”。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完全不存在报道中所提的事情。“美国总统已经向我们确认不会退出安保条约,如果这么做会违背美国的政策原则”。日本上智大学综合国际学部教授前嶋和弘也称,特朗普的言论是“私人谈话内容”,目前不应该过分解读。

美国传统基金会学者卡拉法诺曾表示,没有任何条款要求美国必须永远遵守该条约,美国应重新审视美日战略同盟政策。(海外网/王珊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