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加拿大又对香港指手画脚 这次是拿这个说事儿

海外网

关注

作者 | 李萌

▲特鲁多(图:加拿大通讯社)

被中方多次点名警告后,加拿大又对香港问题指手画脚,这一次拿在港“30万加拿大公民”(指在港居住的加拿大护照持有者)说事儿。

据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消息,当地时间21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蒙特利尔外交关系理事会上发表讲话时声称,加拿大正“密切关注”香港事态发展,并称“想着在港还有30万加拿大公民。”

特鲁多还借机向中国喊话称,“敦促北京进行对话,尊重基本自由,包括和平集会的权利。”

讲话中,特鲁多还提到与中国的贸易争端,“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是一个不断强大的大国,且对自己在国际秩序中的地位越来越坚定。”随后话锋一转,他又称,“但不要搞错,我们永远捍卫加拿大人和加拿大人的利益”,还称“我们不会(让局势)升级,也不会退缩。”

这是香港“反修例”风波升级以来,加拿大方面再次对香港问题说三道四。

17日,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暨欧洲委员会副主席就香港问题发表声明,虽口口声声呼吁“克制、拒绝暴力”,但还不忘声称“基本的自由,包括和平集会的权利,必须持续维护下去。”

加拿大《环球邮报》21日报道称,这一举动被中国央视新闻联播点名批评。报道称,新闻联播没有探讨声明内容,但指出,这是今年5月以来,弗里兰第三次发表所谓“涉港声明”。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称,中国对弗里兰就香港的评论进行了不寻常的个人谴责。

加媒注意到中方对弗里兰的言论进行了不寻常的谴责。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认为,公开批评是一个警告,在新闻联播中出现类似的报道“很罕见”,它反映出中方愤怒的程度。

布鲁克大学学者查尔斯·伯顿说,“中国政府似乎发出一个强烈信号,表达对特鲁多政府严重不满和失望。”

▲(图:外交部)

20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加拿大方面罔顾中方严正立场,罔顾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屡次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我愿再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干预。加方没有任何权利和资格妄议香港事务。任何妄想在香港制造混乱、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图谋都不得人心,也注定不会得逞。”耿爽指出,“当前中加关系已因加方无理拘押孟晚舟遭遇严重困难,我们严正要求加方深刻反省错误,摆正位置、悬崖勒马,在涉港问题上谨言慎行,否则必将给中加关系带来进一步严重损害。”

编辑 | 贾雯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