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李嘉诚“改口”了

环球网

关注

法治社会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香港少数“未来的主人翁”在街头非法集会、殴打路人、围攻警察、纵火烧街……种种暴行不一而足。提出对这样的人网开一面,无非就是纵容犯罪。这可不是“为香港着想”,而是看着香港滑向深渊。

针对李嘉诚的言论,香港特别行政区首席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日说,不评论个别人士的发言,但法治是香港重要核心价值,政府一直坚持,违反法治的行为不应受到认同及支持,政府坚守违法要依法追究的原则。

特首不评论,但网友们可没放过李首富: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李嘉诚恪守法治契约精神,坚持向小业主追债,他们向李首富发问:怎么当年没见你给香港市民‘网开一面?’”↓

“把李家的楼盘打折卖给‘未来的主人翁’,这才是真正为香港好。”↓

目前,香港的房价基本都在一平米20万港元以上,随便什么房子的租金都是每月1万以上,而香港大学生刚毕业的平均工资,也就是1万多港元。就连租房都是一件奢侈的事,大部分人只能与几个朋友合租,或者住在“劏房”(群租房)中。

根据2016年的统计数字,仅在逼仄、拥挤的“劏房”中就居住着20万香港市民。

在当下的香港乱局中,不少香港年轻人把房价高、租金贵的不满甚至愤怒发泄到了政府头上,但不得不说,他们的发泄,也许搞错了对象。

让住者有其居,关乎民生,关乎700多万香港人的生计,翻看自22年以来的施政报告,房屋和土地供应一直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头等大事。

去年,特区首席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增加土地供应措施,最大的设想有两个:一个是在大屿山周边填海造岛,可新增最多40万个住宅单位,容纳110万人居住,这超过香港总人口的1/8;另一个是开发新界340公顷棕地,提供6万个香港人急需的中小型住宅单位,其中6成为保障住房……

但是目前设想仍是设想,并没有任何变为现实的迹象,因为来自各方面的阻力。

有人说,各种利益集团打着“保护环境”“担心政府财政”之类的旗号出来,其实就是想维持香港的高房价,喊着最高尚的口号,来掩盖自己损人利己的目的。

林郑月娥曾表示,东大屿填海造岛的“明日大屿愿景”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

为推行这一计划,去年香港制作了一个宣传片,寄希望于填海建岛,给宣传片旁白的是我们熟悉的香港明星刘德华。反对者立即蜂拥而至,网上充满对“刘天王”的谩骂。政府想推行的,反对派不问青红皂白一概反对,当时鼓动民众谩骂刘德华和填海计划的人,现在却鼓动着民众把住无所居的愤怒发泄到政府身上。

香港民建联近日提出动议,呼吁特区政府援引《收回土地条例》,将目前处于私人名下的部分闲置土地收回并用于公屋建设,弥补普通市民住房的紧迫缺口,以期3年内取得实效。

民建联还在港媒刊登大幅广告,8个字的标语尤为醒目——

收地建屋,刻不容缓!

不知“李首富”和房地产商们看到这8个字了没有,不知会不会有人对香港市民“网开一面”,对香港的未来“网开一面”。

李嘉诚“改口”:

宽容不等于纵容

据证券时报旗下e公司消息,李嘉诚9月13日通过发言人表示,对于自己此前在慈山寺发表的言论被曲解,感到十分遗憾,并指多年已习惯了那些莫须有的指责,永远会虚心接受批评,但最为重要的是“宽容不等于纵容,不等于无视法律程序”。

李嘉诚重申对任何暴力,包括语言暴力,对任何冲击法治的行为都不能接受。李嘉诚由衷希望,各方能寻求空间,而非挑动矛盾,让香港局势降温,社会才可展开对话。

来源:上观新闻综合自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观察者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