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本执政党要约谈中国BAT高管

环球时报

关注

报道称,在“邀请”中国IT三巨头之前,日本执政党已经在今年3月约谈了“GAFA”,即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4家美国企业。对于这次“约谈”中国BAT,日本媒体称,似乎不必过于担心。在日本自民党内部,也有一些国会议员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如果过于严格地限制中国IT企业巨头,反过来会伤害到日本企业。比如,百度和日本的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在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此外,百度和日本其他企业,如日语输入公司Simeji也有合作,他们正在共同向中国游客推广日本旅游。阿里云日本市场经理在接受《日经商务》杂志采访时也表示,想要在日本立足,取得当地的信任是最关键的。“我们会把数据中心设置在东京,根据日本的法律获取和处理数据”。

日本著名广告代理商钵岭登最近在《攻克GAFA的数据软件》一书中表示,日本企业正在与美国的GAFA和中国的BAT在同一个舞台上竞争。但是,丝毫看不出日本有获胜的希望。GAFA是美国企业,掌控着世界“英语圈”近10亿人的市场。BAT是中国企业,仅仅中国市场就超过10亿人。也就是说,他们的商品以及服务是面向10亿人市场的,根本不会与只有1亿人的日本市场较量的。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 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