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90后飞行员驾运20亮相长春 为何放弃战机改飞运输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听新闻

运20亮相空军开放日

中新网长春10月18日电 (记者 郭佳)为期5天的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17日在吉林长春拉开帷幕,中国新一代大型运输机运-20进行的飞行展示惊艳全场。

运-20飞机又称“鲲鹏”,是国产新一代大型运输机,具有航程远、载重大、飞行速度快、巡航高度高、低速性能佳等特点,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长距离空中运输任务。

本次驾驶运-20进行飞行展示的是“90后”飞行员陈思麒。他来自军人家庭,从小就立志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飞行员。完成首日飞行展示后,他面对媒体讲述了父子两代人的从军故事。

运-20在航空开放活动中进行展示 张瑶 摄

这时,妈妈突然打来电话,劝他飞运输机。在妈妈看来,运输机更安全。最后,陈思麒如母亲所愿,放弃歼击机,选择了运输机,但这背后却另有原因。

发展战略投送能力是世界上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通行做法,大型运输机是世界军事强国的“名片”之一,也是衡量一国是否具备战略投送能力的重要标志。

“我希望亲身参与到祖国战略投送能力的发展壮大中!”陈思麒说。

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2017年3月,陈思麒被破格选入运-20改装培训名单,成为“大飞机”飞行员集体中唯一的一名“90后”。

“运-20不仅仅是运东西,它可以做更广泛的改装用途;它是第一个进入,最后一个撤出,它的使用是贯穿整个战争全过程的。”陈思麒说。

“计利以听,乃为之势。”陈思麒引用《孙子兵法》说,运-20是战略布势的基础,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基石。

在陈思麒看来,运-20与其他平台的无缝对接已经让飞行员从技术操纵者变为平台的管理者和态势的感知者,把飞行员从飞行中解放出来,更好地投入到作战角色中。

谈及中国空军发展,“子承父业”的陈思麒别有一番体会。“我父亲也是运输机飞行员,他的职业生涯一共改装过4种机型,我是‘90后’,还不到30岁,已经改装完成5种机型。”

“今年又有很多年轻人加入进来,我已经不是最年轻的那个了”。陈思麒说,中国空军勇于启用年轻人,让骨干年轻化、战法创新化,从而提升了整个队伍的战斗能力。(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