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谁是台湾下一个“断交国”?台“外交部长”回应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报道]所罗门群岛与基里巴斯9月接连与台湾“断交”,国民党“立委”许毓仁18日在“立法院”质询时提问,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是不是台湾的下一个“断交国”。台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对此声称“将密切关注”。

据台湾“中央社”10月18日报道,台“立法院”18日进行“施政”总质询,许毓仁质询时引述国际媒体的报道询问,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最近准备要举行2020年“大选”,而该国的新民主党曾表态若执政就会转向大陆,许毓仁问,这样的“邦交”是否危险。

吴钊燮宣称,台“外交部”已注意到相关状况,并向该国各界说明,台湾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的支持一向不遗余力。吴钊燮还声称,该国总理龚萨福(Dr。 the Hon。 Ralph E。 Gonsalves)也跟台湾保持密切关系。他说,台“外交部”将密切关注。

许毓仁则表示,若再有“邦交国”与台湾关系生变,吴钊燮应下台负责,且不准接受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慰留。

说到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蔡英文曾在7月前去访问,台“中央社”曾在7月12日刊出一篇新闻稿,将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错误描述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随后,台“中央社”紧急改稿,7月12日中午,其网站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字样改成了“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

资料显示,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简称圣文森特,台湾称“圣文森”。作为拉丁美洲国家,该国位于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中的向风群岛南部,由圣文森特本岛及格林纳丁斯群岛组成,人口约10万人,陆地面积共389平方公里。

目前,台湾剩余15个“邦交国”包括太平洋地区的瑙鲁、帕劳、图瓦卢、马绍尔群岛;拉丁美洲的伯利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非洲的斯威士兰和欧洲的梵蒂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