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香港警察开枪平暴后 暴徒在怂恿“把她女儿扔下楼”

环球网

关注

香港暴徒近日连续在街头暴力暴力破坏,11日早上还流窜多个地区堵路、纵火。香港特区政府11日中午证实,有警务人员在西湾河拘捕违法者时,曾开枪及射中一名男子。另有港媒爆料称,开枪制服暴徒的警员被人“起底”,有人在网上威胁要报复其妻女,甚至扬言“把他女儿扔下楼”!

综合香港《文汇报》《头条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11月11日上午,网上流传视频显示,早上7时许,有数名暴徒在西湾河太安街搬动杂物堵塞十字路口,数名警员到场。一名警员持枪戒备,正在制服一个白衣男子。后有一名穿黑衣的蒙面男子上前,此时现场传出枪声,该黑衣男子疑在混乱中被击中倒地。

有黑衣男子被警方疑似意图抢警员配枪,被警员击中(港媒截图)

另据香港“橙新闻”报道,事发时,警员正试图驱散马路上的暴徒,此时身穿浅色衣服的暴徒上前纠缠,警员拔枪警告无效,随后一名黑衣男子走近,还试图抢走警员的手枪,警员随后对其开枪。其后再有两名黑衣人走近,警员随即再连开两枪,一名黑衣人倒地。另一名警员也赶到并协助制服两名黑衣人。

视频显示,防暴警员事后赶至现场,救护员也到场处理伤者。受伤黑衣人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橙新闻”引述消息称,两名黑衣人中,一人手臂受伤,另一人腹部受伤。另有港媒引述目击者称,现场一共先后传出三下枪声,共有二人倒在地上,其中一人身旁有血迹。警方已封锁事发十字路口,进行调查。

根据香港《警察通例》第二十九章“武力和枪械的使用”规定,警务人员可在下列情况下使用枪支:

1。 为了保护包括自己在内的任何人,以免生命受到危害或身体受到损伤;

2。 有理由相信某人犯严重暴力罪行应当加以拘捕或犯严重暴力犯罪的疑犯企图拒捕;

3。 平息骚动或暴动。

中午12时许,香港警队通过官方“脸书”账号通报情况,称全香港多地遭暴徒破坏,警方行动中,有警员开枪射中违法者。此外,针对网上传播“警队高层下令前线人员行动中可胡乱开枪”的谣言,警队严正澄清绝无此事。

香港警察脸书截图

据香港“橙新闻”报道,开枪制服暴徒的警员在社交网站“脸书”以及“Telegram”群组仍被人“起底”,甚至有疯狂暴徒在网上威胁,称要报复他的妻女。

暴徒在网上威胁要报复警察妻女

更有甚者,还有人扬言“把他女儿扔下楼”!

香港激进分子11日发起“罢工、罢课、罢市”的“三罢”活动,从当日清晨开始,香港多个地区堵路并破坏公共交通设施,令周一的“早高峰”陷入一片混乱和惊恐之中。香港警方11日上午发布声明称,自当天早晨起,暴徒持续在本港多区以杂物堵路,甚至从高处向马路投掷大型杂物。另外,有暴徒向港铁车厢内投掷汽油弹,以及破坏大学设施。因应多区出现混乱的情况,警方迅速采取驱散及拘捕行动。

11日早7时左右,暴徒开始陆续用隔离栏、垃圾桶、锥形桶和各种杂物堵塞多条主要道路和红磡海底隧道。在红磡海底隧道九龙入口前,有大量暴徒从行人天桥向路上投掷各种物品堵路,导致大量过海车辆受阻,临近的香港理工大学也遭到破坏。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同时看到,11日上午香港多条道路被严重拥堵,车队大排长龙。全港多地出现熊熊火光,黑烟弥漫,情况危险至极。甚至有地铁车厢也被纵火,全然不顾市民安全。

一名香港市民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自己今天根本不敢出门,吓得要死,躲在家里靠泡面度日。家中周围的路段已被堵死,根本无法出门。另一名香港市民则告诉记者,自己早上到达公司时,全公司只来了三个人,其余同事全部堵在路上,或根本不敢外出。

在黑色恐怖的严重威胁下,香港中大、港大、理大、教大、浸大、岭大、树仁大学、公开大学等多家香港高校已宣布11日停课。理大和中大等校园均出现黑衣人聚集,校园严重破坏,一位理工大学工作人员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校园已经被拆得差不多了。”有学生惶恐又愤怒地对记者称,校园可以“允许”大量黑衣暴徒搞破坏,却不允许警察进入,很多学生十分害怕,觉得安全得不到任何保障。

至于有警员向暴徒开枪一事,据香港媒体援引医管局消息称,该名中枪男子正在东区医院接受手术。据了解,男子腹部中枪,右边肾脏及右边肝脏撕裂、肝门静脉受损,正进行剖腹手术,需要切除右边肝及右边肾,目前情况危殆。

另外,香港警方向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声明称,11日早晨,有警务人员在西湾河拘捕违法者时,曾开枪及射中一名男子;而在沙田及东涌的执法行动中,有警务人员曾拔出配枪及擎枪。警方强烈呼吁激进示威者冷静及保持理性,切勿作出伤害他人的行为,亦呼吁其他示威者及在场市民,切勿阻碍警方执法。

在11日中午,香港特区政府发布新闻公报,提及有警务人员在西湾河拘捕违法者时,曾开枪及射中一名男子。“警方强烈呼吁激进示威者冷静及保持理性,切勿作出伤害他人的行为,亦呼吁其他示威者及在场市民,切勿阻碍警方执法。”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全港多处有激进示威者破坏警方驱散及拘捕时曾使用配枪

**************************

电台及电视台当值宣布员注意:

请尽快播出下列消息,并在适当时间重播:

自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上午起,激进示威者持续在本港多区以杂物堵路,甚至从高处向马路投掷大型杂物。另外,有暴徒向港铁车厢内投掷汽油弹,以及破坏大学设施。因应多区出现混乱的情况,警方迅速采取驱散及拘捕行动。期间,有警务人员在西湾河拘捕违法者时,曾开枪及射中一名男子;而在沙田及东涌的执法行动中,有警务人员曾拔出配枪及擎枪。

对于网上有流言,指控警队高层下令前线人员今日行动中可胡乱开枪,警方严正澄清绝无此事,警队对警务人员使用枪械有严格指引,所有警察都必须为自己的执法及行为负责。

警方强烈呼吁激进示威者冷静及保持理性,切勿作出伤害他人的行为,亦呼吁其他示威者及在场市民,切勿阻碍警方执法。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截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