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有的我也要有"!印度航展亮出大量重量级武器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来源:军武次位面

当地时间2月3日,第十三届印度航展在印南部“软件之都”、班加罗尔市市郊的耶拉汉卡空军基地开幕。大约一半是因为班加罗尔航展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亚洲地区举行的规模最大的航空展、而另一半则是大家都在垂涎印度空军又一次抛出来的那114架多用途战斗机大单,反正第十三届班加罗尔航展成功吸引到了美、俄、欧多家军火巨头参会。

比如美国空军,这次就破天荒地派出了一架B-1B型战略轰炸机,在印度空军的LCA-MK1型战斗机的护航下,耀武扬威地在耶拉汉卡基地上空飞了一圈,这大概创下了冷战之后美国战略空军部队的又一个纪录:第一次把战略轰炸机飞到南亚次大陆上空;

而俄罗斯空天军也不甘示弱,一直有传言说俄罗斯空天军要派出一架苏-57型战斗机参会、并在展会上进行飞行表演,这也是苏-57型战斗机第一次“出国参展”,当然现在我还没有看到前方照片,尚不知真假。

但是,无论如何,本届班加罗尔航展,印度方面也算是“两大强国伺候着一个人”,在可看性方面确实做到了亚洲顶级的水准。

同时,作为展会的“东道主”,印度航空工业、印度空军也不甘示弱,手头有什么看家本领、新拿到了什么“王牌装备”,也都大大方方地拿出来参展了,比如在开幕式上,印度空军第45中队列装的LCA-MK1型战斗机就进行了飞行表演,在耶拉汉卡基地上空大秀了一把战机的机动性。

而印度空军列装的苏-30MKI重型战斗机、Rafale-F3“阵风”战斗机、C-17A型战役运输机等也都悉数登场,尽管让整场展会看起来像是美、俄、欧装备的大杂烩,但咱还是那句话:起码在可看性上,班加罗尔航展做到了亚洲顶级。

展示完了现役的航空装备,印度航空工业在地面展品上也下了大工夫,其中又以著名的DRDO(国防研究与开发组织)最为突出。在DRDO的展台上,该机构起码展出了三种比较令人感兴趣的装备:

▲LCA改进的双发舰载战斗机模型

首先不用说了,是DRDO基于LCA型战斗机改进的某型双发舰载机,从展出的模型来看,该型舰载机带有一个类似于第四代战斗机的菱形机头,小边条翼+鸭翼设计,两侧肾型进气道。

从气动外形尤其是边条翼+鸭翼的设计来看,有点儿像“土味”歼-20型战斗机;而从肾型进气道来看,模仿法军Rafale-F3“阵风”的痕迹又确实太重了一些;从该模型的机身后段外形来看,却依然是浓浓的“LCA味道”,整个一个混搭风。

据说这个模型后来还引起了争议,根据DRDO说这是印度海军已经买账、准备造出来替换现役的米格-29K/KUB的型号,印度海军却否认说我们从来没认过这个型号、这玩意儿只是DRDO自己“自筹资金”搞出来的项目、跟咱一毛钱关系没有。看样子这么一个模型印度自己还没掰扯明白。

▲某型第四代战斗机模型(美俄五代机)

其次同样是DRDO展出的某型第四代战斗机模型,大伊万第一次看到前方传回的照片、看到这个模型的时候,不禁说了一声“我勒个去”,别的不说,您看这外形,这是F-35A型战斗机和FC-31型验证机喝多了发生了点啥生出来的产物么?整个机头部位、尤其是座舱部分,和F-35A型战斗机蜜汁相似,而从机翼往后的部分,尤其是它双发的设计、后掠的垂尾,又像是看了FC-31型验证机的02号试飞机设计出来的。

最后,这架“F-35A+FC-31”战斗机模型还被涂了一个怪里怪气的、跟中国陆军07式通用迷彩颜色与构图相近的奇怪涂装,为这架飞机的“不明血统”增加了一道完美的注解。虽然从它的气动外形来看,如果这架印度版本的“第四代战斗机”真的能造出来,而且装上印度目前已经能搞到的、性能相当先进的美制F414-GE-INS5型中推发动机,其总体作战能力起码能超过韩国那个半吊子四代机KF-X的水平。

但是,考虑到印度的航空工业水平,也考虑到这架飞机目前的完成程度,更考虑到咱们的立论前提是“能造出来”,大伊万认为,这架“印度四代机”短期内还不足为虑。

相比两个“只有模型”的产品,DRDO联合印度一家叫做“新时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印度版军民融合”新贵推出的“战斗空中集群系统”(CATS),反倒是大伊万最为感兴趣的装备。从DRDO与“新时空探索技术公司”(名字太拗口)做的展台来看,该公司的这个“战斗空中集群系统”起码包括如下几种集群式无人机:

一是代号为“CATS-ALFA”的小型弹药,该型弹药可以被集成在一个副油箱大小的布撒器内部,一个“副油箱”可以携带4到6枚,“副油箱”被投放后,这种小型弹药再被从布撒器中释放、打开弹翼滑翔飞行进行索敌攻击。

从公开的外形来看,这么一个“CAT-ALFA”有点儿像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前段时间在宣传片里刚刚露过脸的、用“装甲猛士”车携带的巡飞弹,只是由于“CATS-ALFA”的资料太少,也没有实物摆出来展览,咱们完全不清楚该型巡飞弹的技术性能,也不清楚它到底打算使用什么制导模式来进行引导。

二是代号为“CATS-HUNTER”(猫咪猎手?这什么鬼)的中型无人机,该型无人机的外形类似于印度空军列装的“Scalp-EG”型空面导弹,同样可以由战斗机投放,从机身两侧的进气口来看,应该采用了小型涡轮风扇发动机动力;而从机身头部的相控阵雷达来看,该型无人机应该是一种“侦察无人机”,估计兼具察打一体功能,既可以用来指挥和引导“CATS-ALFA”巡飞弹,自身也可以作为一型巡航导弹、自主索敌攻击。

这种设计讲真的确实有点迷,看起来倒像是给一枚空对地导弹增加了一个指挥功能,有些类似于苏联红海军P-700和P-1000这种战役反舰导弹传言已久的“领航弹”功能,只不过是一枚“大弹”带着一连串“小弹”攻击,这种引导与指挥方式,大伊万想了半天也没想明白印度航空工业为何会这样子设计,大家也可以帮着大伊万想一想。

虽然如此,不管是“CATS-ALFA”还是“CATS-HUNTER”,根据这个新时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设计,这两种无人机和巡飞弹都是可以由LCA型战斗机挂载的,如果真的能挂上去,起码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LCA型战斗机的多用途能力。只不过从DRDO和新时空探索技术公司联合做的模型来看,一架LCA型战斗机居然挂上了三枚“猫咪猎手”,还有起码两枚“猫咪阿尔法”巡飞弹,这还不算同样挂在机身上的两个吊舱和两枚近距格斗弹。

参考“Scalp-EG”导弹那1.3吨的弹重,加上两个起码1吨重的副油箱,还有两个吊舱两枚格斗弹,大伊万寻思,这样挂载整备一番之后,LCA型战斗机在以这个构型出击的情况下,估计已经可以直接荣膺“机场围墙保卫者”的称号了吧。

除了“CATS-ALFA”和“CATS-HUNTER”这两种由战机挂载的无人机,这个所谓的“战斗空中集群系统”还包括了一个代号“CATS-WARRIOR”(猫咪勇士?)的忠诚僚机。从外形来看,这个“猫咪勇士”与美国空军正在进行测试的XQ-58A“女武神”式忠诚僚机蜜汁相似,只不过相比XQ-58A最大可以达到接近3吨的最大起飞重量、约3000公里的典型任务航程和约1100公里的最大飞行速度,“猫咪勇士”的性能实在有点不太够看。

根据“新时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说法,“猫咪勇士”最大起飞重量只有1.3吨上下,最大航程也只有800千米左右,至于其它方面的性能则一概不清楚,只是从该模型的外形上看,“猫咪勇士”似乎配备了雷达,机体进行了隐身修型,还带有一个内置弹舱,弹舱里面还放着一枚精确制导弹药的模型,看起来应该是一型具备自动态势感知能力、且可以被有人战斗机作为武器库调用的无人机。总之,如果咱们用“忠诚僚机”的几条标准去卡这架“猫咪勇士”,它的技战术性能还算是基本合格的。

尽管符合“忠诚僚机”的几个标准,但我觉得,这架“猫咪勇士”某种程度上甚至比前面的“猫咪阿尔法”和“猫咪猎手”还要不靠谱:很简单,前面那俩玩意儿,“猫咪阿尔法”无非就是小型巡飞弹,印度花花心思还是能造出来的,把小型巡飞弹集成到副油箱大小的布撒器里也不是什么难事;“猫咪猎手”则更像是一枚空面导弹,印度空军要是能把手里的“风暴阴影”导弹吃透,也未必就搞不出来。

但是,“猫咪勇士”这种无人机,而且是具备隐身性能、综合射频功能、高度智能化、能和有人战斗机联合作战的“忠诚僚机”,你起码得具备一定的隐身战斗机与配套系统的研发能力,才有把握给它弄出来。就照目前印度在航空整机研发和生产方面依然磕磕绊绊的德行,这个“新时空探索技术公司”能造个大差不差的模型出来还行,但要真的把这么一个玩意儿造出来,而且真的能发挥出忠诚僚机的作用,大伊万是真的不信。

不过,不管怎么说……从这几天班加罗尔航展的情况看,反而还是很好看的,现在我最期待的,反而是:第十三届珠海航展啥时候才能开幕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