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军X-47B无人战机推动空战变革 电子对抗是软肋

中国青年报

关注

美军公开X47B舰上夜训照

美国为了继续保持对敌国的不对称优势,不断对X-47B无人作战飞机进行陆上和海上试验,先后成功验证弹射起飞、精确着舰、自主控制等关键技术。8月17日,X-47B与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共同在“罗斯福”号航母上完成了联合飞行演示验证,标志着美国海军无人作战飞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并向无人作战飞机和有人驾驶飞机联合作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技高一筹超凡响

X-47B作为美国海军一型完全自主操纵的、能适用陆基和舰载的无人作战飞机,其作战性能、隐身能力和自主能力均大幅度超越了其他无人机,甚至是有人驾驶飞机。

它的作战航程更远,有效载荷能力更强。X-47B无人机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最大航程3889千米,可连续飞行7小时,如果进行空中加油,则其航程和飞行时间可以加倍。机上装有合成孔径雷达、逆合成孔径雷达、光电制导系统、照射雷达等先进传感器,还可加装电子攻击或信号情报载荷,执行深入战区的长时间情报侦察、精确目标指示、电子战、通信中继和毁伤评估等任务。

该机两个武器舱有效载荷2045千克,可装载精确制导炸弹等多种武器,执行对地攻击等任务。不载武器时可加装容积为2300升的加油吊舱,充当“加油机”,为其他舰载机提供空中加油,也可利用增加的燃油专门进行长达14小时的情报、监视与侦察任务。

X-47B采用先进外形设计,隐身性和灵活性更高。X-47B采用无尾翼设计,不仅减小了无人机对所有波段的雷达波反射面积,增强了隐身性能,还使无人机在着陆时可采用大迎角迅速减速,同时也给其带来了高机动性能。进气道采用S形设计,位于机身前上方的正中位置,屏蔽了发动机扇叶对雷达波的反射。此外,机身采用吸波效果好的整体复合材料,达到大量吸收雷达波的效果,使整个机身实现了高度隐身。X-47B机翼两端为可折叠副翼,其占用的航母甲板面积只有F/A-18E/F的一半左右,因此,在航母上可以搭载更多数量的舰载机,部署与使用更加灵活。

它采用新型控制软件,可实现完全自主控制。现役无人机都离不开专业人员远程控制,但X-47B融合新型软件技术,实现了自主飞行、自主着舰和空中加油。航母控制区域装备有自动空中交通管制操作软件,与新型联合精确进场着舰系统一同向无人机提供航母甲板的精确位置,协助无人机自动精确着舰。X-47B除了空中加油需要转换飞行控制权外,在其他作业过程中均可以根据既定程序自主飞行,更少地依赖人员操纵。

空战变革显身手

X-47B是美国海军未来重点发展的海空主战装备之一,将会对美国海军航空兵作战能力、任务领域、作战样式等产生重大影响,进一步推动美国海军航空兵的历史性变革。

X-47B凭借超远的航程、强大的自持力和高度的隐身性,将使美国航母舰载航空兵的作战能力大大提升。仅在隐身性能方面,实验表明,无论是机身正面还是机身侧面,X-47B的雷达反射有效截面积仅为0.01平方米。就作战半径来说,目前美军航母舰载机的作战半径约为900千米,而X-47B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最大航程接近4000千米,使用空中加油,能够持续飞行50小时~100小时。而且,X-47B可配备一系列先进的武器装备和作战系统,成为美国海军航空兵作战的重要力量。

由于无人作战飞机无需考虑飞行员最长升空作战时间以及人体生理极限,可长时间徘徊在作战空域,灵活执行多种任务。从理论上看,无人作战飞机可以拥有更强的机动性能,从而可以用更小的半径、更快的速度完成俯冲、爬升或转弯等战术动作,可以广泛适应于危机前的侦察任务和冲突中的高强度作战,并且具有作为网络化空中节点执行多机协同任务的能力。

X-47B无人作战飞机一旦批量装备美军,围绕X-47B而展开的联合无人空中作战可能成为美军的重点作战样式之一。X-47B不仅可以与F/A-18、F-35C等战斗机搭配,实现优势互补、联合交战,还可以利用隐身性好、航程大的优势,发起先行突击,为F-35C的后续作战铺平道路。

此外,还可以用装备空对空导弹的F-35C执行制空任务,由X-47B完成轰炸或对地攻击任务。在必要情况下,还可以去掉X-47B上的武器弹药,装设各种探测、搜寻、传输设备,改装为长航时、中低空的远程隐身侦察平台,与现有的卫星、预警机、高空侦察机等组成联网侦察体系。可以看出,X-47B改变的不仅仅是海军航空兵的未来,同时还将带来美国海军侦察探测、火力投送等作战样式的革命性变化。

前沿干涉逞威风

无论是“空海一体战”构想,还是《联合介入行动概念》,美军都将无人作战飞机视为实施海空作战的有效手段。可以预见,X-47B无人作战飞机必将成为美军实现全球干涉的重要力量。

按照美国海军计划,X-47B将与有人驾驶战斗机并肩作战,未来航母将同时搭载有人与无人飞机。届时,航母舰载航空兵力主要是:44架F/A-18E/F或F-35C战斗机,8架~10架X-47B无人作战飞机,5架EA-18G电子战飞机,5架E-2D预警机和19架MH-60R/S直升机。这种转变,将使航母舰载机的出动架次率、控制范围以及任务的多样性和持久性都将有显著的提高,进一步提升美国航母打击群的威慑能力。

鉴于X-47B超远的航程,美国航母将具有支撑“空海一体战”远程纵深打击和远程封锁等重要概念的能力,可在远离大陆约3000千米以外的安全区域,利用舰载无人作战飞机发起攻击,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我打得着你,你打不着我”的态势,对对手形成了巨大的心理震慑。

X-47B可利用多种机载探测、照相、通信等情报、监视与侦察装备,深入对手纵深实时搜集图像、信号、目标位置等情报,或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识别和跟踪。其上舰服役,将大幅提高航母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太平洋地区,美国航母打击群完全不需要进入第一岛链,即可在相对安全的海域放出无人机群,实现对一岛链近海目标和陆上纵深目标的侦察监视,有效克服了美军对第一岛链内有限固定机场的严重依赖。而且,由于航母的机动性,加之X-47B强大的隐身能力,大大增加了对手侦察跟踪的难度。

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曾经对未来航母舰载无人作战飞机参与台海战争进行过大胆的设想:在台海冲突爆发时,即使无人作战飞机从位于珍珠港的航母上起飞,以833千米/小时的速度、经过两次空中加油抵达台湾海峡,用时不到10个小时。在此之后和第三次加油前,无人作战飞机还可执行5个小时的监视-打击巡航任务,甚至攻击中国大陆纵深目标。由此可见,X-47B带给美军火力投送样式的变革,将会使对手整个防空装备体系都将面临重大威胁。

美国X-47B无人作战飞机项目的发展,也给世人留下诸多启示与思考。首先,要充分认清高新技术对军事革命的巨大推动作用。只有紧跟世界先进技术发展步伐,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防止错失全球技术发展机遇,避免遭遇“技术突袭”;

其次,要高度重视新概念新技术装备给战争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只有深入研究新概念新技术武器装备的发展及其对现代战争的冲击和影响,才能未雨绸缪、积极应对。针对X-47B无人作战飞机带来的威胁与挑战,必须加强预警侦察能力建设,增强对高隐身空中小目标的探测能力。同时,还要加强防空反导能力建设,提高对无人机的打击能力,也可加强对其载机航母的攻击能力;

最后,要辩证地看待新概念新技术武器装备的先进性,加强对其弱点研究,寻找克敌制胜之策。例如,X-47B无人机仍是机械操作,其卫星数据链、GPS信号、机载雷达等易于遭到干扰,如果采取针对性的电子对抗,其作战效能将大打折扣。

(作者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