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俄被指上百坦克“入侵乌克兰” 乌方称证据确凿

环球时报

关注

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交火

俄乌总统在白俄罗斯的会晤刚给人们一线和平的希望,乌克兰外交部28日再次指责俄罗斯对乌东部发起“新一轮军事入侵”,“上百辆俄军坦克、装甲车和多功能火箭弹发射系统出现在乌境内公路上”。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取消访问土耳其,并紧急召集国家安全与防御委员会会议。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欧盟“外长”阿什顿等西方政要纷纷要求俄罗斯对“入侵乌克兰”做出解释。但乌方这些消息遭到俄方否认,俄紧急情况部28日表示“开始组建第二支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同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问题召开紧急会议。

乌外交部发言人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否认参与乌东部对抗局势“使其国家形象降至无法挽回的低点,俄罗斯的谎言也给该国声望盖上了可耻的烙印”。他称,被扣留的俄第98空降师第331团空降兵就是俄军参与顿巴斯战斗的直接证据。此外,乌克兰边防局前几天记录下从俄境内发动的40次袭击,袭击使用榴弹炮、BM-21冰雹多管火箭炮和迫击炮,直接打击乌边境地区的居民点和武装部队阵地;俄罗斯直升机和无人机还8次侵犯乌克兰领空。

据俄新网28日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将以“参与恐怖主义组织、协助恐怖主义组织活动和非法使用武器、弹药或爆炸物”罪名,对10名俄罗斯空降兵进行刑事立案调查。但俄国防部反驳称,这些俄军人很可能是巡逻期间意外穿越了边界线,迷失了方向。

乌克兰28日还有更新的证据。据乌克兰“5频道”报道,28日早晨,乌反恐行动部队在30辆俄军坦克和约500名步兵的猛攻下,从新阿佐夫斯克市撤离。乌政府军“顿巴斯”营第五中队指挥官弗拉基米尔·希洛夫称,“新阿佐夫斯克已被俄军占领,他们用坦克封锁了该地区,禁止居民出城。我们根本没有武器摧毁它们,双方力量悬殊。”乌军反恐行动新闻中心27日晚发布公告称,有上百辆俄军坦克、装甲车和多功能火箭弹发射系统出现在乌境内公路上,驶向泰尔马诺夫小镇,该镇位于民兵武装控制的顿涅茨克以南大约80公里,距俄边界大约20公里。同日,北约官员表示“超过1000名俄罗斯军人进入乌克兰”。

乌境内还流传着“俄军秘密为两名空降兵举行葬礼”的消息。有媒体援引参加葬礼的人的话称,这两名空降兵死于乌克兰,可能是在乌克兰执行任务时遭袭身亡。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表示,俄向乌东部民兵提供武器和军事技术设备的说法,“不属实”。佩斯科夫还称,“俄空降兵死在乌克兰”需要进行详细调查,只有调查后才能得出结论。俄外长拉夫罗夫27日也表示,俄对分裂乌克兰不感兴趣,“我们关心的不是要分裂国家,而是人权得不到保障。”

但乌东部民兵武装28日的一番坦白加深了西方的怀疑。据俄新社28日报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扎哈尔琴科当日表示,乌东部民兵组织中有3000-4000名俄罗斯志愿者。他说:“民兵从来没有向谁隐瞒,我们队伍中有许多俄罗斯人这一事实。他们中一些人已经回家,但多数人仍留在当地,还有牺牲者。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今天的处境将十分困难。现在人们提出许多问题,为什么顿涅茨克民兵武装由松散的半游击队变成一支强大的武装组织,不仅能够对抗乌克兰军队,而且能在战场战胜他们?”他强调,俄志愿者中有许多是退役军官,“他们与我们并肩作战。他们明白,这是他们的责任。因为他们不能对讲俄语的民众命运无动于衷。”

欧盟对“俄罗斯入侵”消息十分关注。法国总统奥朗德28日表示,“如果这些信息准确,将是不能容忍和不可接受的。俄罗斯不能指望成为21世纪公认的强权,如果它不遵守规则。”周三,德国总理默克尔给俄总统普京打电话,希望他解释“又有俄军入侵乌克兰的报道”,要求俄罗斯“监视自己的边界”。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7日表示,“从乌东部地区获得的信息表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民兵正在俄罗斯军人指挥下实施反攻。”乌总理亚采纽克28日呼吁西方伙伴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呼吁“在俄军从乌撤出前,冻结俄在全世界的银行账户”。乌总统波罗申科表示,“鉴于顿涅茨克局势急剧恶化,我决定取消对土耳其的工作访问,因为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境内。”

“乌克兰的和平越来越难以预测,明斯克的缓和气氛被泼了冷水,”德国《汉堡晚报》28日表示。德国《图片报》评论说,“与普京握手不是一个和平标志。他的假笑背后隐藏着一个残酷的权力意志。欧盟必须采取果断行动,制止俄军队入侵乌克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