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黑水公司保镖被判谋杀罪 曾射杀多名伊拉克平民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当地法院判决4名黑水公司前安保人员有罪,其被控在2007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平民被害案中存在谋杀行为。

据报道,身为团队狙击手的30岁成员尼可拉斯·斯拉登被控一级谋杀,罪名成立,检察官认为其开枪而导致事件发生。

其余三人分别被判故意杀人和杀人未遂罪,以及滥用武器罪等。美国哥伦比亚地区法院的检察官称,这些罪名认定说明美国公民必须服从法律,即使是在战争期间。

此前有报道称,如果这四人的罪名成立,被控一级谋杀罪的警卫将面临终生监禁。另外三人则将在监狱中度过30年的时间。

四人的辩护律师对此表示不服,事发时,先有武装分子朝黑水公司的护送车队开火,而这四名警卫开火回击只是正当防卫而已。

2007年,黑水公司的保镖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保护美国外交人员时,牵涉在一起造成17人死亡的枪击事件。据悉,当时7名保镖在闹市开枪射击,造成超过30名巴格达各行各业的平民伤亡。

但2009年,美国一名联邦法官曾裁定拒绝受理联邦检察官对这保安的起诉,理由是检方取证不当、侵犯被告人合法权利。伊拉克政府随后对此予以谴责,并开始向“黑水”公司枪击平民事件中的受害者家属征集签名,准备就此向该公司提起共同诉讼。

美国国务院的一份报告显示,2007年,就在黑水公司安保人员枪杀17名伊拉克平民前几周,美国国务院开始对黑水公司在伊拉克的行动展开调查,并就黑水公司在伊拉克的诸多不合规行为发出警告。

黑水国际(Blackwater Worldwide),现名Xe(Xe Services LLC),原名美国黑水(Blackwater USA),是美国著名的雇佣兵组织兼保安服务公司,是一家私人军事、安全顾问公司,诞生于美国军工联合体,标志黑色熊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