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国拟向伊拉克出售6亿美元M1坦克炮弹打击IS

环球网

关注

伊叛军用导弹打爆M1A1

据法新社10月21日报道,美国打算向伊拉克出售6亿美元反坦克炮弹,旨在加强正与“伊斯兰国圣战分子”作战的巴格达军队的力量。之前已加速向伊拉克军队出售武器如提供“地狱火”导弹、直升机火箭弹、枪支和弹药。因为伊拉克军队面对“伊斯兰国”在其北部和西部的进攻试图自卫。

美方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售武器包括4.6万枚口径为120毫米的反坦克炮弹(针对的是美国造的“艾布拉姆斯”坦克),还有后勤和技术援助。

该协议反映出美国加大对巴格达的援助以及伊拉克近来战斗的强度。在当地,伊政府军和库尔德战士在数条战线上与“伊斯兰国”作战,据悉后者缴获有多辆美式坦克。

美国务院副发言人玛丽·哈夫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这是我们支持伊拉克政府与‘伊斯兰国’作战而向其运送防务装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务院周一已批准了这一出售武器计划,而且和所有出售武器的情况一样,国会现在有30天时间表示异议,如果没有异议,该出售计划被视为有效。之后,美伊两国可就出售细节达成一致意见。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在记者会上表示,五角大楼今年已向伊拉克提供了大约价值6.5亿美元的弹药和轻武器,包括反坦克炮弹、机关枪、手榴弹和其它武器。柯比又补充说,美国还将加速提供大约1100枚“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巴格达额外购买的800枚可能在11月送抵。

自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发起攻势以来,巴格达政府要求购买数千枚美制导弹,它们可从伊拉克空军装备的AC-208塞斯纳飞机上发射。这些携带有10来公斤炸药的导弹能够摧毁坦克和装甲车。

不过,出售价值60亿美元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计划目前尚未达成。在美国国会提出异议并拖延之后,伊拉克已选择购买俄罗斯直升机。

在美军2011年撤离伊拉克前,美国曾花费大约240亿美元用来武装和培训伊拉克军队,而后者却在年初面对“伊斯兰国”的进攻时连连败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