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日本海自将在俄参拜日俄战争阵亡日军墓地

新浪军事

关注

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新闻发言人拉曼-马尔托夫海军上校周四表示,一艘日本驱逐舰将于本周六抵达俄罗斯远东军港符拉迪沃斯托克,本月28日俄日海军将在日本海大彼得湾进行海上搜救演习。

马尔托夫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访问的目的是延续俄日舰队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的进一步合作。

马尔托夫指出,日本“滨雾”号驱逐舰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逗留五天。日本水兵将向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光荣纪念碑长明火敬献花圈,参观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水兵俱乐部、参加体育比赛;并欢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民众参观舰艇。

马尔托夫强调,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参观俄日战争海军公墓,并向战死的日本军人墓地敬献鲜花。

据新浪前方观察员了解,此次俄日海军常规性联演是依据十年前双方元首定下共识,每年举行,只有2011年没有举行,当年3月12日福岛核电站事故,因故取消。

军事专家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朝雾”级多用途驱逐舰是日本“八八舰队”的骨干力量,它是“初雪”级的后继舰。后者由于排水量过低,舰面空间狭小,难以有效合理地配置各种装备,即使在战斗中遭到一般性的打击也很难抵御。因此,日本海上自卫队在1984年就开始设计“朝雾”级。

首舰“朝雾”号于1985年开工建造,1988年3月完工入役。最后一艘“海雾”号于1991年3月正式服役。该级舰共有8艘,依次为“朝雾”(DD151)、“山雾”(DD152)、“夕雾”(DD153)、“雨雾”(DD154)、“滨雾”(DD155)、“濑户雾”(DD156)、“泽雾”(DD157)和“海雾”(DD158)。该级舰在“八八舰队”中的使命定位在多种用途,反潜为主。

此次访俄“滨雾”舰舷号DD157,全长137米,舰宽14.6米,吃水4.5米,标准排水量3500吨(后4艘增加到3550吨),编制舰员220名。

该舰是日本第二级全燃驱动的驱逐舰,主机为4台SM1A燃汽轮机,总功率54000马力,航速30节。它采用了舰桥主机操纵装置,即在舰桥上设有控制台,可根据情况随时调档变速,从而增强了该级舰的快速反应能力。

该舰采用飞剪形舰首,增强了整舰的耐波性并提高了航速;其次,舰桥呈低层化,作战室采用高强度钢结构,直升机库也比“初雪”级要大。由于它的电子装备增加,舰桅由“初雪”级的一个变为两个。它的烟囱亦由一变二,以确保马力增大后的排烟顺畅,也可防止红外线过于集中。从整体上看,该舰消除了“初雪”级舰面的拥挤之感,也为将来的改装留下了空间。

该舰装2座四联装“捕鲸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0.9马赫时射程130公里,主动雷达寻的。该装置布置在舰中部两个烟囱之间,呈相对状。主炮为76mm单管全自动速射炮,为对空、对海两用。该炮射程17公里,射速10-85发/分。

防空系统层面有1座八联装“海麻雀”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发射RIM-7F型导弹,射程18公里,速度3马赫。另有1座6管20mm“密集阵”近防系统负责末端防御,射速3000发/分。

装备SH-60J反潜直升机1架,该机自动化程度高,装有战术情报显示系统(从声呐浮标发出的信号到与各舰机之间的战术情报、数据的传输、处理均可从显示器上得到)和自动飞行驾驶仪,性能先进,可遂行全天候反潜任务。中近程为1座八联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装置。射程10公里,弹头为MK-46反潜鱼雷。另有2座324mm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管,主要用于自身防御。

舰体装备1座三座标OPS-14型;一座两座标OPS-28C型对海雷达。

装备有11号、14号数据链和卫星通信系统。

该舰拥有OQS-4A主/被型回波测距仪;极大地增强了它的搜潜能力。

“朝雾”级系列舰主要建成于八十年代,当下流行的垂直发射系统和一些最新电子设备并未上舰。(陈建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