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韩国防长称2020年可收回韩美作战指挥权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23日在第46次韩美安保会议(SCM)之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韩国国防部认为预计到2020年代中期,韩国就能具备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条件,届时韩美能够进行移交工作,韩方对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意志坚定,而且截至明年将建立评价移交条件的“履行机制”。

据报道,韩美在此次会议中商定再次推迟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时间,且没有明确提出具体的时间,因此部分韩国舆论认为,韩美实际上无限期推迟了移交时间。韩民求表示不认同这种观点,他指出,韩美就推进“基于条件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方案达成一致,为了满足条件,韩方已拟定军力提升计划,并将落实该计划。

报道称,韩民求表示,韩方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基本方针并未改变,只是考虑到朝鲜半岛面临的朝核与导弹威胁等安全环境,在时期方面提出了条件。安全环境被包含在三大条件之中,若韩朝统一或者朝鲜实现无核化,韩美双方可能不再考虑(韩国军力)条件而着手讨论移交问题。

就韩美决定推进“基于条件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方案的意义,韩民求表示,此举的意义在于双方能够绘制韩美联合防卫体系的中长期蓝图。韩美今后每年都将评价稳定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条件是否得到满足,在这个履行机制内会梳理出各种议题和问题,韩美则可通过这种过程重新设定韩美同盟和联合防卫态势的中长期蓝图。

另外,韩民求被问及朝鲜核武小型化能力时表示,朝鲜2006年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已过了8年,韩方未能核实朝鲜是否具备小型化能力,但认为其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技术水平。

战时作战指挥权是指在朝鲜半岛“有事时”指挥军方作战的权力,又称战时作战权。韩国军方的作战权分为平时作战指挥权和战时作战指挥权,其中平时作战指挥权由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行使,而战时作战指挥权则由韩美联合司令(驻韩美军司令)行使。

2007年2月,韩美两国商定美方于2012年4月17日向韩方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201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将移交时间推迟到2015年12月1日。10月24日,韩美商定再次推迟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