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国廉价引进苏制老旧发动机或成美火箭爆炸原因

环球网

关注

美天鹅座飞船点火后爆炸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经过调查,28日爆炸的美国“安塔瑞斯”火箭第一级使用的AJ-26引擎,原来是由前苏联NK-33引擎翻新改装而成,已有40多年历史。美国方面专家推测,这可能是造成此次爆炸的一个原因。

报道称,由于原定采用的苏联N-1F火箭计划取消,NK-33从未实际运用,苏联解体后,美国喷气飞机公司以每台100万美元的超低价购入40台,并于后来被轨道科学公司看中,成为“安塔瑞斯”火箭的一部分。

据报道,NK-33开发过程波折重重,可以追溯至美苏围绕登月展开的“太空竞赛”。1959年,苏联开始研制N-1载人登月火箭,但由于构造太复杂,连续4次试飞失败,连带采用NK-33的改良版N-1F也取消,已经出厂的百余台NK-33因而扔在仓库,直至苏联解体。

报道指出,虽然苏联和俄罗斯在最尖端的氢气火箭发动机领域远远落后于欧美日,但苏制液氧煤油发动机却是世界上最好的,而且造价低廉。因此当苏联解体后,美国私人企业立刻将其购回。更重要的是,NK-33的性能如今仍未落伍,其推力比目前主流火箭更大。

不过,毕竟开发年代久远,即使经过翻新改装,AJ-26还是面临不少老化问题。2010年开始的点火测试中,共进行了近10次测试,其中就有2次失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