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军改变特种战模式:激光武器战舰当海上基地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美军在波斯湾部署激光舰

“特战精英”欲重塑美军特种部队

——记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沃特利三世上将

12月6日,美军特种部队进入也门营救人质却以失败告终,2名人质丧生。一些美国媒体认为此事体现了特种作战作为反恐手段的局限性。事实上,2001年以来,美军特种部队规模迅速膨胀,年度预算高达105亿美元,然而,频频见报的各种“纰漏”却使美军特种部队的能力遭到质疑。有鉴于此,今年6月接掌特种作战司令部的约瑟夫·L·沃特利三世上任后就着手改造麾下部队,努力塑造华盛顿干预世界局势的尖刀。

反恐战争积极分子

1958年2月14日,沃特利三世出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由于明尼苏达州是美国传统的兵源大户,沃特利三世的家族里不乏军人,他的父亲和几个叔叔都参加过二战,他也从小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水兵,坐着军舰环游世界。可是,当他1976年高中毕业时,却因身体缺陷被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拒收。幸好,来自陆军西点军校的录取通知书稍稍抚慰了他“受伤的心”。

1980年,沃特利三世从西点军校毕业,先后进入第4机械化步兵师、第3机械化步兵师和第7集团军服役,曾在欧洲多国驻防。上世纪90年代,美国和北约主导干预巴尔干半岛冲突,沃特利三世成功指挥陆军先遣特种部队实施多轮要点控制、前沿侦察和特种破袭行动,他也因此被擢升为专事特种作战的第75 游骑兵团团长。

2001年10月,美国打响阿富汗反恐战争,沃特利三世亲率百余名部属从中亚突入阿富汗,与北方联盟武装密切配合,在一个月内击败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主力,从马扎里沙里夫一直打到喀布尔,终结了塔利班教长奥马尔的统治。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沃特利三世一度被上司雪藏,送到特种作战司令部(SOCOM)本部担任训练职务。当“基地”组织渗透和反美武装兴起导致伊拉克局势紧张后,沃特利三世又被赋予重任,指挥由各军种抽调的精英组成的特遣队,赴伊拉克执行“反叛乱作战”,并先后俘虏前萨达姆政权的多名高官和“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头目。此后,沃特利三世又出任五角大楼反路边炸弹联合小组副组长,为美军防范路边炸弹袭击出谋划策。

为五角大楼解难题

其实,沃特利三世最初被外界关注源于2010年10月发生的一桩公案。当时SOCOM麾下的特遣队在阿富汗营救英国人质诺格罗夫时发生意外,人质在混战中送命。美军最初发布的调查报告称,诺格罗夫因劫持者引爆炸弹身亡。可是,神通广大的英国记者不仅搞到了美军士兵的行动视频,而且通过慢镜头排查,发现人质是被美军投掷的手榴弹炸死的。一时间,人质风波迅速发酵,甚至影响到美英两国的外交关系。时任SOCOM参谋长的沃特利三世被紧急任命为调查组长,负责平息事态。

沃特利三世迅速拿出一份报告,确认美军误杀属实,并处分多名涉事士兵。随后,沃特利三世又代表美国军方做出承诺,保证对故意瞒报的官员进行惩戒,终于把奥巴马政府从舆论漩涡中解救出来。经此一事,沃特利三世受到白宫和五角大楼的青睐。2011年6月,沃特利三世出任SOCOM下属的联合特战司令部(JSOC)司令。这是一个专事猎杀“高价值目标”的特殊部门,下辖第75游骑兵团、三角洲部队、海豹第6小队等精锐力量。

2012年9月,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武装分子袭击,4名美国外交官丧命。这起事件直接导致国务卿希拉里下台,总统奥巴马也受到在野党的猛烈抨击。奥巴马向SOCOM和JSOC下“死命令”,不惜任何代价铲除领事馆被袭事件的“幕后黑手”。在沃特利三世的指挥下,美军深入利比亚、尼日尔、马里、乍得等国,展开一连串秘密行动,最终于今年6月17日在利比亚昔兰尼加地区抓获主要嫌疑人艾哈迈德·哈塔拉。外界分析称,这一功勋为沃特利三世接掌 SOCOM奠定了基础。

改变特种作战模式

SOCOM是美国几大联合作战司令部之一,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坦帕,有军人和文职人员约6.6万人,下辖JSOC等5个行动司令部,活动范围遍及70多个国家,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执行者。据曾与沃特利三世共事的军官分析,他领导下的SOCOM已从常规部队的附属品,变成美军海外活动的主力。沃特利三世也把改造SOCOM作为首要任务,努力使麾下部队从“专注反恐”向“多面手”转变。他认为SOCOM未来有四大任务: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网络、搜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武力威慑或发动“代理人战争”。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指出,虽然“基地”组织在过去10年受到重创,但宗教极端分子对美国的仇视并未减弱。近年来埃及、利比亚、叙利亚等国的乱局表明世界局势仍不稳定,美国仍是涌动暗流的矛头所指。在此环境下,SOCOM必须善用过去10余年建立的国际反恐网络,更多地“依靠、联合或借助伙伴之手”,以期建立长期的安全环境。

沃特利三世认为,为了达成上述目的,SOCOM必须重视小分队独立作战能力的培养,在前沿地区部署更多小规模特战单位,这就需要在全球各地部署更多的补给设施。近年来,美军已尝试相关部署试验,如将“庞塞”号船坞登陆舰改造为“浮岛前进基地”部署到波斯湾,并在“庞塞”号上安装激光武器,使其成为特种部队的海上基地。如该计划得到推广,一旦特战小队前往远离美军基地的地域执行任务,将能得到海上基地的支持,实现随时到达、随时攻击、随时补给。 (雷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