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国空军与海军在未来战机无人化方面分歧严重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空军不会跟随海军的脚步而建设全无人化的未来攻击机队,在可预见的将来,大多数作战飞机的座舱仍将需要飞行员。

美国空军参谋长马克·威尔士将军4月22日表示,尽管空军将更多地依赖无人和自主飞机,但并不会取代战斗机飞行员。

威尔士说:“我们认为,战斗中将人脑作为一种传感器仍将非常重要。”威尔士是在上周美国海军部长雷·马布斯发出“F-35C将是并且几乎肯定是海军将要购买或使用的最后一型有人攻击战斗机”表述后做出这一评论的。马布斯说到,美国海军需要战斗机飞行员进行可能的空中格斗,但无人飞机将承担(对面)攻击任务。

马布斯4月15日在海-空-天展会上说:“无人系统,尤其是自主无人系统,在各领域的应用已是新常态。”美国海军为加速推进无人系统开发,已设置一个新的、主管无人武器系统的参谋办公室和一个主管海军无人系统的部长助理。

威尔士表示,美国空军想在以下一些领域更多地使用无人飞机:远距飞行、需要长期持续观察目标以及“不需考虑人体条件限制”,现在正使用RQ-4“全球鹰”高空监视无人机取代有人的U-2侦察机,还在更多地采购MQ-9“死神”无人机并且将削减U-28A和MC-12“自由”监视飞机。

即使未来美国空军下一代隐身轰炸机将是可选有人的,开始设计时也要考虑座舱中飞行员的存在。 威尔士表示,F-35不会是美国空军最后一些有人战斗机。“空军需要许多的平台,目前有人平台仍是最适宜的。” 他表示,作战中,人脑仍是非常重要的一种传感器,并且在无人系统中还不能很好地复制。

美国空军正在通过“下一代空中优势”(NGAD)项目研究未来战斗机的形态,参与该项目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来自于空军实验室、空军的主要司令部以及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项目团队将研究2030年取得空中优势所需要的先进技术并为实现这些技术制订一份路线图。

威尔士表示,美国空军正在审视第六代能力。“空中优势是一项使命。它不是一个平台,是使命。” 关于无人飞机未来的观点差异已经是近几个月来空军和海军关于美国作战飞机未来计划的第二项分歧了。2月4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曾表示对未来战斗机应用隐身技术可能高估了。

格林纳特当时表示:“下一代攻击战斗机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不确认它将是有人的,不清楚这方面。你只能飞行的足够快,并且你知道隐身可能是高估了。我们必须要正确审视,飞行器快速飞过大气,那么将会扰动空气分子,从而加热空气,我不关心发动机温度可以做到多低,飞行器总是由此可以被发现。” 然而,美国空军作战司令曾表示,隐身对于未来空军战斗机“非常重要”,并且飞机对于传感器和指挥控制能力的集成也同等重要。

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司令豪克·卡莱尔4月21日则表示,“隐身非常有效,但还需要比隐身更多的东西。我们还需要融合,需要跨域的不同能力。隐身超乎想像的重要,但不会是唯一的特性,并且也与现在不同。”(黄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