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伊朗原油出口准备解禁 沙特不爽俄成最大输家

新华网

关注

“现在伊朗就像是一个在跑道上随时准备起飞的飞行员,”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曼苏尔·莫阿扎米谈到伊朗回归国际原油市场时这样说。

莫阿扎米说,如果西方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一石油大国的原油出口总量将翻一番,从现在的每日120万桶增加至每日230万桶。

强势回归

莫阿扎米的乐观估计源自他对正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问题谈判的乐观。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将于7日迎来核谈最后一天,各方近来持续释放积极信号,有望签署全面协议。

各方商讨的协议中重要一项就是西方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和石油禁运。欧盟2012年颁布对伊朗的石油禁令,不准欧洲石油企业从伊朗进口石油。美国近年来也利用其影响力,强迫一些亚洲盟友减少从伊朗的原油进口。

一旦禁令解封,伊朗原油将重新涌向欧洲和亚洲这两大原油市场。据伊朗石油部官员和欧洲石油公司高管透露,伊朗已经着手接洽荷兰壳牌、法国道达尔等欧洲石油巨头和亚洲国家的老顾客,希望他们消化伊朗新增加的原油出口。

沙特不爽

如果伊朗强势回归原油市场,第一个不爽的恐怕就是伊朗在海湾的劲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老大”沙特阿拉伯。

从地缘政治和宗教派别来讲,逊尼派的沙特一向视什叶派的伊朗为眼中钉、肉中刺,双方在海湾地区缠斗多年,一直不睦。

仅就原油市场而言,伊朗是沙特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伊朗原油产量全球排名第四,日生产能力达到400万桶,在欧佩克成员国中仅次于沙特。尽管近些年伊拉克大有赶超之势,但受其国内安全局势和输送管道设施局限,难以维持稳定产量。

莫阿扎米提出,欧佩克应该恢复之前实行的单个国家原油生产配额制度。欧佩克2011年前向每个成员国划拨原油生产配额,以调控原油供求关系,保障产油国利益。后来由于内部矛盾,欧佩克取消了单个配额制,代之以集体配额制,成员国原油产量总和上限设在3000万桶。

不过按照《华尔街日报》的说法,恢复单个国家配额制需要欧佩克成员国一致通过,伊朗首先就过不了沙特这关。

俄成输家?

彭博社认为,伊朗回归国际原油市场,最大的输家不是沙特,而是俄罗斯。

欧盟对伊朗颁布石油禁运令后,俄罗斯成了主要受益者。由于两国出口的原油等级类似,俄罗斯抢了不少伊朗在欧洲和亚洲的传统市场。据统计,在伊朗受制裁期间,俄罗斯向伊朗在欧洲和亚洲老顾客出口的原油翻了一番以上。相较2011年,俄罗斯2014年向这些市场的日均出口量增加了42万桶。

原油贸易商说,除俄罗斯外,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哥伦比亚等产油国也将在欧洲和亚洲市场受到伊朗竞争挤兑。

伊朗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约占全球储量10%,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天然气储量约占全球储量15%,仅次于俄罗斯。伊朗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石油出口约占该国外汇收入的85%左右。(王宏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