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北约举行2002年来最大规模军演 针对俄罗斯

观察者网

关注

就在俄罗斯空袭叙利亚成为美国和西方国家关注的焦点时,北约与俄罗斯围绕乌克兰展开的博弈并没有丝毫减少。今天开始,北约国家将在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展开2002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据法新社报道,这次演习将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提高部队的备战水平。

根据北约盟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官方网站的消息,这场名为“三叉戟接点”的演习将从3日持续到11月6日,涉及人员来自30多个国家,超过3.6万名官兵将参与演习,包括来自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加拿大、挪威、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等国的军队。此外,演习还将在大西洋和地中海展开行动。

英国皇家海军已经证实,该国唯一的现役直升机航母“海洋”号将搭载来自皇家空军和陆军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EH-101和CH-47运输直升机参加演习。它将与来自其他北约国家的海军编成一支舰队,总数多达70艘。海上演习训练科目包括人员测试、声呐和系统测试等。

司令部称,“三叉戟接点”演习将展示北约在联合现代战争中更大的抱负,展现一支由能力的、前突的盟军,配备了相应的军事能力和实力,足以满足当前和未来的安全挑战。

法新社指出,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并在乌克兰东部支持亲俄反政府武装后,这个已经计划了很长时间的演习有增添了一层意义。面对一系列发展变化了的威胁,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也加强了其战备水平。

与此同时,10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就“乌克兰问题”举行了四国峰会,重点讨论乌克兰东部局势以及今年2月签署的新明斯克协议的实施情况。

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了将近5个小时的会谈,讨论乌克兰东部局势,以及今年2月新明思克协议的实施情况,以推进乌克兰和平进程。奥朗德与默克尔在与普京分别举行的双边会谈中,还谈到了叙利亚问题,四国领导人谈到了乌克兰问题的多个方面,尤其是乌克兰东 部的地方选举、停火协议、策略武器等。

有分析认为,俄乌法德4国领导人会晤,可以说是欧盟国家外交独立的一个范式。欧盟国家希望能够自己解决利益攸关问题,而不是被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而对于俄罗斯来说,近期也不断地在寻求利益诉求上的平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分析认为,只有乌克兰局势出现重大转机,欧盟国家才有可能减 轻或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这也是四国之间试图促成“乌克兰问题”解决的最大内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