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土耳其武装直升机动力尴尬:美拒绝转让技术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当欧洲多国经济不景气之际,被视为“欧洲看门人”的土耳其却进入了经济发展快车道,该国的军事工业也因此充满生机。经过长达20年的“国防本土化”,土耳其不仅能为本国军队提供大部分武器,还将军事装备出口到多个国家。最近,土耳其国防部重点推进的T-129武装直升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首批9架A型机成功交付陆军部队,后续交付的B型机还会换装更先进的武器。

引进“猫鼬”全套技术

2009年,土耳其国防工业局与欧洲公司签署一揽子合作协议,确定引进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意大利与英国合资企业)的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技术,在此基础上研制符合土耳其军方要求的T-129武装直升机。按照合同规定,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负责向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提供“猫鼬”的全套技术资料。土耳其阿塞尔森(Aselsan)公司、图萨斯(TUSAS)公司等企业则负责生产航电设备、机载计算机和机载武器,并进行系统整合。目前,土耳其陆军航空兵已确定购买60架T-129。

按照土耳其军方设定的技术指标,T-129属于中型武装直升机,采用串行双座座舱布局(武器控制员在前,驾驶员在后),机体长约12.5米,高约3.4米,旋翼直径11.9米,尾桨直径2.4米,空重4.6吨,最大起飞重量5吨,航程1000千米,最大平飞速度269千米/小时,巡航速度220 千米/小时,爬升率为13米/秒,实用升限4000米,续航时间3小时。主旋翼大梁采用碳纤维和凯夫拉材料制造,复合材料蒙皮,旋翼前缘抗磨损包条由不锈钢制造,具有较高强度,可以抵御23毫米口径弹药的直接射击,高速运行时还能割断直径15厘米粗的树干。

据报道,当前投入测试的T-129原型机采用美国轻型直升机公司(LHTEC,由英国罗·罗和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合办)提供的CTS- 800-4AN涡轴发动机,额定功率1255马力,最大输出功率1310马力。该发动机曾被美国陆军确定用于RAH-66“科曼奇”武装直升机,虽然“科曼奇”项目最终下马了,但发动机却被意大利“猫鼬”、英国AW-159“野猫”武装直升机沿用,服役飞行时间超过5万小时,技术颇为成熟。

“低空小霸王”能打能防

在机体结构和防护措施方面,T-129基本沿用A-129的设计,机身结构为铝合金大梁和构架组成的常规半硬壳式结构,前机身采用翻卷式隔框用于保护机组乘员,中机身和油箱由蜂窝板制成,发动机等关键部位都有装甲防护,机体可抵御12.7毫米口径穿甲弹的射击。在抗坠毁性能方面,T-129采用 “后三点式”起落架设计,主起落架带两级液压减震支撑杆,能在“硬着陆”状态下保证机体的安全。

为了提高对红外制导防空导弹的防御能力,T-129不仅在机身上喷涂了能吸收红外辐射的涂层,还在发动机排气管处加装了红外抑制装置。T-129的被动电子战系统包括雷达告警机、激光告警机,以及电子干扰机、箔条撒布器和热焰弹发射器。

在机载武器方面,T-129机头安装有1个轻型炮塔,内装TM197B型3管航炮,炮塔水平旋转角度为±90度,俯仰角为-45度至+20度,有效射程2000米,射速750-1500发/分钟,可使用北约M50、PGU系列弹药,具有较强的对地打击能力。不过,该炮的弱点是弹舱设置在机身后部,部分弹链暴露在机体之外,较易受损。T-129两侧设有短翼,最多可携带16枚反坦克导弹,或北约MK66、MK70式火箭发射巢。值得一提的是,T-129还能挂载法国研制的“西北风”空空导弹,打击敌方的直升机。

与精良的武器系统相比,T-129的航空电子产品也非常先进。它并未采用意大利原装的HeliTOW全天候昼夜观瞄系统和HIRNS前视红外系统,而是安装由本国阿塞尔森公司研制的AselFlir-300T光电传感器转塔,虽然土耳其没有公布相关技术细节,但从转塔的镜头来看,它集成了前视红外、昼夜摄像和激光测距瞄准等功能。

“佼佼者”的“动力之殇”

从性能参数和相关测试来看,T-129直升机应算是中型武装直升机中的“佼佼者”。不过,据俄罗斯《军工信使》报道,T-129在开发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曾有试飞员抱怨该型直升机在执行中小过载飞行时出现剧烈振动,早期的工程样机还存在机体重量不平衡的问题,为此土耳其工程师试图修改机体布局,但导致该型直升机在山地条件下的使用性能下降。

更让土耳其人头疼的是,原本欧洲合作方打了包票的发动机货源遇到了大麻烦。由美国资本主导的LHTEC公司只同意为土耳其自用的T-129武装直升机提供成品发动机,但拒绝向土耳其图萨斯公司提供发动机的生产许可证,就连发动机的技术维护协议也不肯签署。考虑到土耳其希望出口T-129直升机,这势必对土耳其直升机事业造成消极影响。目前,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开始考虑“两条腿走路”的方案,即土耳其自用的T-129继续使用美国发动机,而出口型T-129则安装法国透博梅卡公司或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的发动机。

不过,土耳其国防产品出口商协会主席拉蒂夫·阿拉尔·阿利斯强调,土耳其终归要实现军用发动机的国产化,并且随着国内国防工业逐渐增强,土耳其将逐步减少从其他国家进口国防装备。(黄山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