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日媒分析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原因 称其为刷存在感

参考消息网

关注

日媒称,土耳其军队11月24日在叙利亚边境附近击落了俄罗斯军机,受此影响,围绕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战斗的国际合作难免出现裂痕。此前均声称打击IS的土耳其和俄罗斯原本就围绕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去留存在对立。根据不同意图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的各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有可能加剧。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30日报道,俄罗斯自9月起为了支援阿萨德政权,以打击IS的名义启动了叙利亚领内的空袭。有观点认为,实际上与阿萨德政权敌对的反政府势力也成为打击目标,土耳其的埃尔多安政权认为,土耳其裔土库曼人也遭到空袭,日趋感到不满。

土耳其在反阿萨德政权方面与美欧等国保持了步调一致,但与打击IS相比,将重点放在削弱支持阿萨德政权的伊朗、以及与埃尔多安政权对立的库尓德人势力上。土耳其担心以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为转折点,欧美和俄罗斯合作的趋势加剧,围绕阿萨德政权存续利弊的问题被搁置。有分析认为土耳其着眼于今后的谈判,为了显示出存在感,在这个时机采取了攻击俄罗斯军机这一强硬措施。

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NATO)成员国,俄罗斯有可能不会对土耳其采取大规模报复,因为这将导致与欧美的全面对决。北约24日宣布与土耳其采取了“密切联络”。

俄罗斯普京政权为了解决包括打击IS在内的叙利亚问题以及推进能源合作,此前寻求与作为中东地区大国的土耳其修复关系。因此,对于此次土耳其军队击毁俄罗斯军用飞机一事,似乎正苦思对策。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道称,普京总统24日强烈谴责称,击毁俄罗斯军机的土耳其是“恐怖主义帮凶在背后捅刀”。同时批评称,虽然土耳其声称打击IS,但实际上却成为作为IS主要资金来源的石油走私的通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决定放弃原定25日对土耳其的访问。

普京16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了会谈,针对两国围绕亲俄罗斯的阿萨德政权的地位而相互对立的叙利亚问题,刚刚就加快政治解决达成协议。此外,关于俄罗斯经由土耳其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管线构想也进行了磋商,同时确定12月埃尔多安访俄。

在普京强烈谴责土耳其的背后存在一种担心——如果对本国军机遭攻击置之不理,政权的凝聚力有可能下降。此外透露出的意图是,通过质疑土耳其协助作为国际社会敌人的IS,相对于土耳其在外交上获得有利地位。不过,如果与土耳其的关系出现决定性恶化,有可能对俄罗斯对IS的空袭作战造成负面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