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日媒称日本探测器再次入轨金星 需克服三大障碍

参考消息网

关注

日媒称,日本“晓”号金星探测器将于12月7日再次挑战入轨金星。5年前它曾入轨失败,本次入轨是它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成功就意味着日本第一次实现行星探测。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30日报道,“虽然比较严峻,但希望借助5年间积累的知识和努力取得成功。”领导“晓”探测器计划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中村正人教授在本月9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展示了决心。

报道称,“晓”号金星探测器2010年5月从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然而,当年12月,在进入金星运行轨道的前一刻,进行减速喷射的主发动机突然发生故障,导致“晓”号入轨失败。

研究团队计算了“晓”号探测器接近金星的绝佳时机,决定在原计划之后5年再次挑战。

JAXA称,“晓”号探测器现在正慢慢接近金星,预计7日上午减速,靠近距离金星上空约500千米处,进入绕金星运转的椭圆轨道。

报道称,若要“晓”号探测器成功进行行星探测,需要克服三大障碍:一、能否实现入轨所需要的减速;二、超出寿命的机体能否良好运行;三、能否充分进行观测。

关于减速问题,由于至关重要的主发动机存在故障,所以需要让用来控制姿态的4台小型发动机同时进行逆向喷射。这需要让通常只喷射1秒以内的小型发动机连续喷射约20分钟。如此一来,剩余燃料也将基本耗尽,JAXA称“这将是最后一次入轨挑战”。

关于机体运行的问题,探测器已经超出4年半的设计寿命,这点令人担忧。而且,机体的绕行轨道离太阳比原计划更近,部分器械温度已经上升至约140℃,超出设计预期。为了降低影响,只能将机体内耐热的部分向着太阳。目前,5台照相机中有3台在运行。

关于充分观测的问题,“晓”号探测器绕金星运行的轨道比原计划大,所以多数时间只能从遥远的位置进行观测,能在多大程度上完成预期观测还是未知数。

报道称,在“晓”号探测器成功入轨之前,世界上只有苏联(俄罗斯)、美国和欧洲对金星进行过探测。

明年春天起,“晓”号探测器将挑战观测详细的金星气象。金星经常被厚厚的浓硫酸云层笼罩,地表温度约达460℃,云层上方的暴风时速达360千米。

报道称,“晓”号探测器计划挑战拍摄厚云层的流动和结构以及火山和雷电。它将探索在与太阳距离和大小方面与地球相似的金星为何环境差别如此之大。东京学艺大学行星气象学教授松田佳久表示:“可能会找到地球作为孕育生命的行星的线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