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日本官房长官:美对日原子弹轰炸“违背人道主义”

综合

关注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5月24日消息,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对美国投掷原子弹的认识表示,美国1945年向日本投放原子弹违背人道主义原则,并称考虑未来主导构建无核武的国际社会。

菅义伟认为,“核武器的使用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力和杀伤力,这与作为国际法思想基础的人道主义精神背道而驰。日本作为唯一的‘受害国’,将以实现无核武的和平安全世界为目标,积极主导推动国际社会现实和实践层面的合作”。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美国投掷原子弹“不符合国际法思想基于的人道主义原则。日本政府在不同平台上都在阐明该问题。”他表示,投放原子弹所带来的巨大生命损失导致了“非常可悲的人道主义形势”。

随着七国峰会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日期的临近,日本二战遭受原子弹轰炸一事所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奥巴马将成为首位访问广岛的美国领导人。

二战期间美国分别在日本广岛和长崎分别投放枚原子弹,共造成21.4万人丧生,这也是人类史上唯一一次使用核武器。就这是否是结束二战所必要的伤亡的问题上,美国和日本的历史学家至今无法达成一致观点。

多数美国民众认为二战向日本投放原子弹加速了战争结束,认同投放原子弹的合法性。日本《每日新闻》介绍,因此围绕奥巴马访问核爆地的目的白宫认为并非“谢罪”,而是赋予其再次表达废核决心的意义。另外,奥巴马的追悼的对象被强调为并不仅仅是核爆死难者,还有“第二次大战的全部牺牲者”。该媒体称,奥巴马访问广岛考虑到韩国、中国等周边各国感情的同时,也意在推动亚洲稳定和世界和平。(环球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