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印度海军扩军向东看:斥资283亿打造6艘导弹艇

新华网

关注

印度出动双航母群大练兵

原标题:印海军扩充军力“向东看” 巨资购新型“袖珍战舰”

印媒称,在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要求武装部队指挥官们通过加强与东南亚友好国家的联合演习,把重点放在印度的“向东看”政策上的那一天,有关大幅扩充海军作战能力的计划细节浮出了水面。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6月23日报道,国防部国防采购委员可望于25日审核和批准价值近2900亿卢比(约合283亿元人民币)的大量新一代军舰、升级版武器及海军作战系统的采购计划。最重要的采购计划中包括了一项在印度建造一个全新级别的6艘下一代导弹艇的项目。一旦建造完成,它们将成为世界上同级别导弹艇中最具威力的成员。这种1250吨级的“袖珍战列舰”将装载“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可以打击300公里以外的海上和陆地目标。

报道称,这些导弹艇将取代印度海军日益老化的“普拉巴尔”级导弹艇,它们还将装载对空导弹、用来拦截敌方导弹的近战武器系统、一门主炮,以及对付可能来自驾驶小型快艇的恐怖组织的定向防御炮。它们将在印度境内建造,整个项目可能耗资1300亿卢比(约合127亿元人民币)。

这些吨位不大但武装程度很高的导弹艇,顺应了近年现代海军建造新一代小型武装导弹艇的趋势。去年10月,俄罗斯海军曾从在里海中的护卫舰上发射26枚导弹,对1500公里以外的“伊斯兰国”组织目标进行打击。

报道称,印度海军长期以来一直青睐小型导弹艇。在1971年与巴基斯坦的战争中,俄罗斯设计的排水量245吨的“黄蜂”级导弹艇的印度改进版,曾给卡拉奇港及周围海域中的巴基斯坦航运造成了严重破坏,那还是反舰导弹在该地区最早的实战使用,而且也仅仅是反舰导弹第二次在海战中得到成功的实战使用。那次名为“三叉戟行动”的作战如此成功,以至于印度海军把每年的12月4日定为“海军节”,以纪念这一时刻。

除了导弹艇以外,海军还计划对其传统的“德里”级驱逐舰和装备国产“布拉莫斯”导弹的相对新一些的“塔尔瓦”级护卫舰进行重大升级,以大幅加强其进攻性火力。升级这些军舰的合约将耗资270亿卢比,升级工作将涵盖完整的“布拉莫斯”导弹组件,包括练习用导弹。

值得注意的是,海军希望增强由海军陆战队突击部队执行的秘密行动的能力,突击部队将配备2艘正在印度斯坦造船公司建造的特种作战航行器(SOV)——实际上是微型潜艇。每一艘SOV上将装载3部蛙人运送器,供突击行动中的专业潜水员使用。该项目将耗资200亿卢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