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批菲禁毒行动滥杀无辜 菲总统:美国为何杀黑人

观察者网

关注

近日,美国批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发动的“禁毒战争”滥杀无辜,对此杜特尔特反问称,美国为何要残害黑人?对于这样的回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强调,美国向来崇尚人权,同时表示美菲两国关系健康稳定。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8月21日报道,为回应美国指责菲律宾“禁毒战争”残杀无辜的言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巧妙回击,将话题焦点转移到美国种族歧视问题上来。

“为什么你们美国人要杀死黑人?他们都已经躺在地上了,你们为什么还要开枪?”杜特尔特反问道,“必须回答我的问题。即便死了1个、2个或者3个黑人,那也是违反了人权。”

报道称,此前美国国务院和两位联合国人权官员敦促杜特尔特和菲律宾当局,停止一切在“禁毒战争”中的“非法处决”行为,并确保执法过程符合国际人权条约。菲律宾警方表示,自杜特尔特上任八周以来,有超过500名毒贩在与警察枪战中丧生。

针对联合国介入本国事务,杜特尔特质疑其履行联合国自身职责的能力,还扬言要退出联合国,与中国以及非洲国家组建新的国际组织。

杜特尔特此番言论一出瞬时掀起轩然大波,被他点名的国家不得不出面给予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22日)表示,任何国家在自己的主权范围内开展这样的缉毒执法行动,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我们希望在这方面的努力应该能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合作。

这不,棘手的“球”也踢到了美国国务院身上。

据美国国务院官网8月22日消息,发言人马克·托纳对此回应称,我们对于在菲律宾“禁毒战争”发生的“非法处决”行为非常关注,甚至可以说极度关注。

至于杜特尔特批评的美国说法,托纳表示:“我必须要说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是一个强烈信仰法律制度、程序正义以及尊重人权的国家。当然,这不是说我们就完美无缺,我们信仰上述理想;我们也相信,上述准则能够确保长期安全。”

现场媒体询问美菲两国关系进展如何?这回,托纳搬出了美国国务卿克里。他表示,几周前克里访问了菲律宾的马尼拉,两人会谈取得了建设性成果;尽管美方关注菲国人权问题,但也同时认识到强化、推进双边关系的重要性。

媒体不肯善罢甘休,追问美国是否考虑到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才选择忽视杜特尔特连日来对美国的侮辱言论?托纳强调,美国与菲律宾保持长久且稳定的关系,同时也在不断寻求提升两国交流;美国不会忽略任何人权问题,就算是阿基诺执政,美国也会拿人权议题说事。

推荐阅读:部署萨德酿大祸,解放军终于对韩国出手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