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媒称美军航母近乎不会沉没 除非敌人用核武

环球网

关注

美军航母过珍珠港将来到中国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21日发表题为《美国航空母舰近乎不会沉没?》的文章称,拥有大型甲板的核动力航母是美国军事实力的标志。对美国作战人员来说,没有其他作战系统能够接近做到一连数月攻击不断,并且不需要附近有陆上基地。结果,目前10艘航母对地区指挥官的需要应接不暇——海外作战之行经常延期正成为常态。

没有人真的怀疑大甲板航母的用途。它们无与伦比,而且美国是唯一拥有庞大的航母舰队,从而能够一直保持部署3艘以上航母的国家。

然而,自冷战结束以来,有两个问题反复出现,使得至少一些观察家质疑航母为什么是美国海军舰队的核心。一个问题是航母耗资巨大。另一个问题是它们容易受到袭击。

巨额耗资问题是误传。建造、使用和维护海军所有航母所需的费用,仅为联邦预算百分之一的一小部分。事实是,如果没有航母,一旦打起仗来,美国海军将需要比现在更多的军舰。

容易受到袭击的问题更难解决,因为一艘价值100亿美元的航母上搭载5000名水兵和72架高性能飞机,本来就是军事专家所谓的很“肥的”目标。对美国的敌人来说,打掉一艘航母就是很大的战果,而对美军来说则是重大挫败。然而,敌人不动用核武器而摧毁美国航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种情况不会发生,理由有以下五点:

大甲板航母速度快且适应能力强:当前航母舰队的主导型号尼米兹级航母,与将取代它们的福特级航母一样,是历史上最大的军舰。航母拥有数百个防水舱和数千吨重的装甲,普通的鱼雷或水雷不可能对它造成严重损毁。由于航母在巡航时速度高达每小时35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比潜艇快——因此发现和跟踪航母很困难。在敌人看到航母30分钟内,航母的活动区域已经扩大到700平方英里。

航母防御能力强大:美国航母装备大量的主动和被动防御系统。其中包括一系列高性能传感器、雷达制导导弹和每秒能够发射50发炮弹的20毫米速射炮。航母上的60多架飞机包括能够发现远距离逼近威胁的预警雷达飞机和可进行反潜、反舰和反水雷战的直升机。航母上所有的防御传感器和武器通过协调对敌作战的舰上指挥中心联网。

航母不单独行动:航母通常作为“航母战斗群”的一部分进行部署,航母战斗群包括多艘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导弹舰艇。“宙斯盾”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能够击败包括弹道导弹在内的所有潜在的空中威胁。它与美国水面舰艇上其他进攻和防御系统联网,能够击败潜艇、水面舰艇和水雷,或攻击敌人的传感器。与航母上的舰载机部队协作,这些军舰能够很快打败跟踪航母战斗群的敌人系统。航母战斗群往往包括一艘或多艘能够打败水下和水面威胁的隐形攻击潜艇。

海军战术使航母生存能力最大化:尽管美国航母受到能够想到的最强有力的多重防御网的保护,但如果部署在潜在敌人附近,它们也不敢掉以轻心。它们的战术已经演变为在发动攻击的同时使风险最小化。比如,航母一般不会进入可能有水雷的地区。它往往待在远海,不进入难以区分逼近威胁和当地其他交通的限制区。它不停下来,以给敌人瞄准增加难度。它还利用其他手段获取详细的周边动态。

人们对航母面临的威胁有很多猜测,而美国海军在新的进攻和防御技术方面投资很大,目的就是应对这类威胁。近年来最重要的进步是将一个区域所有的海军装备联网,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传感器和武器的作用。

航母能够存在下去的最后一点是:只有几个国家能对美国最珍贵的战舰构成真正威胁,而且如果不用核武器,没有哪个国家可能击沉美国航母。大甲板航母仍然属于美国武器库中最安全和最有用的作战系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