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该国曾帮中国大忙 现甩卖航母杀手中国是否要买呢?

新浪军事

关注

乌克兰现有的造船工业基础基本上是苏联解体时遗留下来的。1991年乌克兰独立时,苏联造船工业部管辖44家船厂,其中9家船厂划归乌克兰,乌克兰大体上占苏联造船能力的25%左右。乌克兰的尼古拉耶夫曾经是苏联重要的军用舰艇和民用船舶建造基地之一,目前也是乌克兰的重要造船基地,集中了很强的舰船科研和生产力量,其中黑海造船厂、海洋造船厂和61公社船厂三家最大的船厂都位于尼古拉耶夫。

中国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就是由黑海造船厂建造,但乌克兰造船工业能力的一个重要缺陷是独立后造船配套能力比较薄弱,船用机械、设备和仪器等配套产品相当一部分需要从俄罗斯进口。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目前乌克兰造船工业是资金短缺,而造船的成本提高,加上生产效率低让其面临很大的困难。

3月24日建造乌克兰号巡洋舰的61公社船厂员工代表和工会要求补发工资,而乌克兰准备决定拆除武器和军事装备后,出售乌克兰号巡洋舰以偿还债务。这艘巡洋舰是从1986年开始建造的,现在已完成95%的工作量。它全长186米,宽20.8米,标准排水量9300吨,满载最大排水量1.15万吨。该战舰拥有全方位作战能力,能单独进行对海、对空、对岸、对潜作战,也可为己方航空母舰编队护航,或以其为核心和别的各型舰艇组成舰艇编队。

它最大的特点是能够携带16枚俄制“玄武岩”反舰导弹,可以2~3倍音速的速度,在掠海高度上攻击40~500千米范围内的任何海域上的任何水面目标。而且威力大得吓人,1枚装备有常规弹头的“玄武岩”反舰导弹即可将一艘万吨级战舰送入海底,一次发射16枚,任何航母都无法躲避。如果是核弹头的话,一支航母编队可在瞬间蒸发,因此该舰被称为“航母杀手”。

该舰的出口价大致在2亿至10亿美元之间,中国曾经同乌克兰谈判购买该舰,并取得一些重大进展,成交价格大致在3亿美元左右。但由于出售乌克兰号巡洋舰涉及敏感的政治和军控问题,加上美国利用其每年对乌克兰超过2亿美元的援助和乌克兰急欲加入北约的迫切希望为筹码,迫使乌克兰暂停甚至中止对中国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出口,其中就包括乌克兰号巡洋舰。为了阻止中国从乌克兰购买该舰,美国军方甚至还积极与乌克兰方面商议,准备以“适当价格”抢购,最终导致中国购买乌克兰号巡洋舰的计划失败。

现在中国造船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中华神盾等一批新型舰艇服役,它们的技术性能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购买乌克兰巡洋舰已不再重要了。但由于中乌两国的军事合作关系较好,中国以前从乌克兰获得了大量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军事装备及技术,而目前只有中国有能力帮助乌克兰走出困境,这个时候中国能否帮忙买下乌克兰巡洋舰让世人拭目以待。(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