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盘点世界各国航母俱乐部:印度最高寿日本最虚伪

新华网

关注

盘点 | 世界航母俱乐部 各家都存着什么货

航空母舰无疑是当今世界海军最庞大、最复杂、威力最强的武器之一,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各国海军往往围绕它来搭建航母战斗群。

在世界航母俱乐部当中,有不少“特立独行”的特色舰船,可谓世界航母之“最”,我们先来看看他们长啥样:

[最孤独: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

苏俄航母虽不及美式航母凶悍,却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举足轻重,雄踞一方。然而时局变换,苏俄航母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动荡,如今只剩下“独苗”“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简称“库兹涅佐夫”号),正努力稳住阵脚、砥砺前行。

[最烧钱:美国“杰拉尔德·福特”号]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杰拉尔德·福特”号航母完成海上测试,抵达诺福克海军基地。“福特”号航母是美国新一代航母首舰,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航母,同时也以129亿美元的造价成为迄今最烧钱航母。

[最高寿:印度“维拉特”号]

今年3月,印度海军的“维拉特”号航母正式退役。自1987年5月印度从英国购买后,“维拉特”号已经服役整整30年,再加上它之前在英国皇家海军服役的27年时间,“维拉特”号实际上服役了57年,堪称全球服役时间最长的航母。

[最“宅”:泰国“却克里·纳鲁贝”号]

对于泰国“却克里·纳鲁贝”号航空母舰来说,“个头小”是先天因素,“生活清闲”却是后天使然。自1997年服役以来,“却克里·纳鲁贝”号没有参加过作战任务不谈,而且驻港时间远超出海时间,几乎成为一个巨大的“摆设”。

然而,“却克里·纳鲁贝”号在特定时期满足了泰国特定的军事需求,实现了泰国军方当初购置海上军事平台的既定目标。只不过,经济不景气和政治不稳定让这艘航母的日子过得有些紧巴巴。

[最“虚伪”:日本“出云”级“准航母”]

2017年3月,日本直升机驱逐舰“加贺”号服役。整整2年前,“加贺”的姊妹舰“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正式服役。“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因其独特性能,被外界视为日本“伪装的航母”。(记者:栾海、凌朔、刘莉莉、刘阳、李明、冯武勇,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