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媒批美军战备太差:陆军只有1/3部队可海外部署

参考消息

关注

美陆军:对轻型坦克我们很认真

在特朗普政府积极扩军备战的国防战略,以及北约与俄罗斯的军事对抗压力的驱动下,美国陆军近期一直以恢复和提高战备水平,以达到让部队具有“更加致命的战斗能力”为核心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导和军费增长的刺激下,美陆军正在摆脱长期反恐战争的阴影,着力构建应对常规战争威胁的能力并发展高技术装备。然而,近期一则报道却透露出美陆军的重建大计似乎并不尽如人意。据美国《军队时报》报道称,美国陆军目前能够随时执行海外战斗部署任务的旅战斗队数量,仅占其全部58个旅战斗队约三分之一。而陆军国民警卫队和陆军预备役部队的战备状况则更为糟糕。虽然美陆军高层试图强行做出“辩解”,称目前准备就绪的作战部队虽然数量较少,但战备状况较以前更好,也同时允诺可执行作战任务的部队数量将在未来逐渐提高,但如此低迷的部队状态,恐怕也难以作为回应美国政府扩军意愿的满意“答卷”。为了让政府和民众“放心”,美陆军各部门随后对这一现状也提出了自己的解释。

图为美军装甲部队

如同美军对自身存在的其他问题所寻找的惯用借口一样,美陆军认为,“前任”的行为失当自然应为糟糕的现状负首要责任。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称,受到此预算限制法案的约束,自2014年以来陆军军费开支持续缩减,导致美国陆军常规作战部队数量和战备水平持续下滑。尽管近年的努力有所成效,但仍不足填补此前造成的巨大漏洞。同时,随着2011-2012年美军大量撤出伊拉克和阿富汗,反恐战争所需要的地面部队数量大为减少,曾在此前的战事中极力扩充的陆军常规作战部队自然面临“狡兔死,走狗烹”的命运,陆军常规部队的职能定位也一时模糊不清。虽然随后突然崛起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再度恶化了全球反恐战争的形势,但美陆军的资源也倾向于流向在反恐战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特种部队,进一步挤压了陆军常规部队的生存空间。不过,如今的美陆军常规作战部队已经重新在对抗中俄的常规军力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也自然有底气作出陆军作战能力将逐渐恢复的承诺。

图为美陆军士兵正在进行战斗训练

除了将责任“甩锅”给“前任”以外,解释如今的糟糕境况的另一种思路,就是证明昔日的辉煌成就也只是“看上去很美”。美国陆军负责作战部门的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虽然在此前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陆军常规作战部队能够常年将大量部队部署到战区执行任务,也并无轮换和补充兵力短缺之虞,但考虑到反恐和反叛乱作战对部队作战能力的要求较低,此前的陆军旅战斗队只要花费较少的时间和成本就能达到部署要求。同时,为组建足够数量的作战部队,许多美军军官和士官也不能按自己的军事专业出身任职,而被迫按照陆军的需求去填补自己不熟悉的军事岗位。不过,这种依靠减少训练课目、缩短训练周期和人员“自由调配”所换来的高战备水平,其背后是陆军应对高烈度常规作战的能力的逐渐退化。事实上,这种退化早在数年前即显露端倪。在2016年美国陆军“苏利文杯”坦克竞赛中,各个来自陆军一线野战部队,作战经验丰富的代表队竟然负于装备和训练水平均属二流的陆军国民警卫队代表队。由此,美国陆军开始对反恐战争的后遗症进行反思,不再注重这种以牺牲实际作战能力为代价获得的“战备水平”,转而寻求提升陆军常规作战部队的全面作战能力。

图为美陆军坦克正在参加“苏利文杯”坦克竞赛

当然,对此前沿袭近十年的训练部署周期进行调整变革,自然也要出现各种不适甚至“阵痛”。按照美国陆军官员的说法,可执行作战部署任务的部队数量的降低,也是这种“阵痛”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美陆军新的训练计划,陆军常规作战部队将在未来获得更长的训练周期,并在训练期间经历更多的训练课目,以使部队能够适应烈度更高、对手更强大的复杂战场环境。同时,美陆军还准备在联合训练和模拟实战训练方面投入更多资源,给部队提供更多可切实提高训练效能的训练内容,以摆脱此前陷于低水平的反叛乱作战训练的恶性循环。不过,这种加大训练强度和提高训练周期的举措,自然会在近几年内导致陆军可随时执行海外部署任务的部队数量大幅下降。考虑到需要为在很长时间内都未进行高强度训练的部队“补课”,这种下降可能会比目前更加显著。但美陆军认为,由于目前对陆军作战部队的部署需求较低,因此陆军部署能力的暂时下降是可以承受的。何况如果目前的训练计划一旦见效,陆军有望在数年后达到部队部署能力和作战能力的“质量双优”。这一诱人的前景,使美国陆军情愿承受这种难堪的“阵痛”。

不过,在调整变革之外,美国陆军提高部署能力和作战能力的目标还将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美国《军队时报》报道称,在提高陆军旅战斗队作战能力的问题上,军费的增加将带来“最大的助力”,反之则会阻碍旨在提高作战能力的任何努力。虽然近年来美陆军的军费在持续增长,但这种增长趋势是否可持续,增长幅度又能否满足陆军恢复战备的需求,目前尚不得而已。同时,美陆军所做的暂时降低部署能力以提高训练水平的“赌注”,是建立在美国短时间内不会卷入大规模地面战争的假设之上。一旦美国面临难以提前预知的重大安全风险,则美陆军将陷入更大的困境。此外,虽然美国军队正在极力摆脱反恐战争的阴影,但美国在伊拉克、叙利亚和非洲反恐战场的广泛军事存在,也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陆军应对常规战争威胁的力量和精力。美国陆军在极力强化常规的三种旅战斗队的充实程度和训练水平的同时,还在组建为中东和非洲国家提供训练援助的安全部队支援旅。这一举措,就是美国陆军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仍被反叛乱作战所羁绊的明证。(作者署名:马骐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