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新马领土争端升级 新加坡召回老兵军演:两国可能交火

环球时报

关注

新加坡军队打造未来士兵系统

原标题:局势升级!新加坡军队举行实弹演习,新马两国可能擦枪走火?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网站12月9日报道称,在新加坡政府发出两份有关于领空被侵犯和海域边界划界的抗议书后,新加坡武装部队宣布本月将在多个地区进行实弹射击演习,要求公众和船只远离演习区。

文章称援引新加坡《8频道新闻网》的报道称,新加坡陆军部队将从周一(10日)上午8时至17日上午8时进行实弹射击演习,当局呼吁柔佛海峡西部航行的船只避开实弹射击的区域。据新加坡国防部的公告显示,新加坡当局要求所有隶属代号“软盘”(Disc Drive)、“空将”(Air Knight)、“制邮机”(Stamp Machine)和“涡轮机”(Turbo Engine)部队的人员到所属的动员中心报道。

文章称,新加坡空军部队五支战斗机中队的战备军人(从现役中役满退伍,进入十年回营训练周期并能够在一定时间内动员的的后备军人)也将参与这项公开动员演习,他们分别到樟宜空军基地、巴耶利峇空军基地和登加空军基地报到。新加坡国防部表示,参与此次演习的这些战备军人来自空战指挥部战斗机团,包括了地勤人员和飞行员,“目的是为了确保他们做好准备操作战斗机以保护新加坡的领空主权”。

据《8频道新闻网》报道称,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陈振声10月8日发表讲话呼吁马来西亚政府马上撤离船只,让问题回到10月25日前的状况。陈振声称,现在的局势很紧张,船只和军舰实行的距离非常近,军舰上带有武器,不能低估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如果与马来西亚对话失败,新加坡已做好准备通过第三方进行调解,来解决海域纠纷。

据了解,新加坡军队进行大规模演习的背景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正就两国之间的领土争端不断升级。据美国彭博社网站12月9日报道称,新加坡方面声称马来西亚的船只正在侵入新加坡海域,其财政部长王瑞杰在9日表示,马来西亚的入侵行为违反了国际法,并警告新加坡将毫不犹豫地对马来西亚采取行动。

美媒表示,这一切都标志着两个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口水战可能升级,这是多年来罕见的争端。星期六在吉隆坡附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说:“目前重要的是,新加坡同意进行谈判。在谈判得到解决之前,我们无法给出最终答案。很多人不断改变他们宣称的边界,这引起了很多争议。我们将根据法律规定和我们的权利解决争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