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西班牙军舰闯入直布罗海峡 英军派充气小艇进行驱离

环球时报

关注

据英国卫报报道,周日一艘西班牙海军军舰闯入英属直布罗海峡,并要求一艘停泊在港中的商业货轮“离开西班牙领海”。

英国卫报报道,根据公开的无线电通话录音显示,西班牙军舰上的船员告诉一艘停泊的货船“离开西班牙领海”,被告知离开这艘船随后被直布罗陀港务当局勒令留下。

此次驶入直布罗陀的西班牙海军龙卷风号巡逻船

针对此事件,英国海外领土政府管理部门的一位发言人称,西班牙海军的行为是“愚蠢的”。这位发言人说:“这是那些不接受英国对直布罗陀周围水域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的人们所玩的愚蠢游戏,这些愚蠢的游戏只会产生麻烦,因为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全世界都认可这一点。”“看来西班牙海军中仍有一些人认为他们可以藐视国际法。”

英国使用快艇驱逐了西班牙军舰

直布罗陀当地政府则指责这艘西班牙军舰试图对这些商业船只采取“行政行动”。直布罗陀政府发表的一份声明称,“皇家海军部署了一艘快艇和一艘硬壳充气艇进行驱离。在受到皇家海军的威胁后,西班牙军舰缓慢地沿着直布罗陀海岸航行,并发现有人在操作船上的武器。”声明称,“正在核实事件的各个方面,以确保尽快采取适当的行动,”

龙卷风号携带的武器

直布罗陀海峡,长90公里,宽12-43公里,面积5.8平方公里,人口约3万,是连接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唯一海上通道。直布罗陀位于直布罗陀海峡北岸、南欧伊比利亚半岛南端,紧扼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咽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1501年直布罗陀被并入当时的海上霸主西班牙的版图。1704年英国占领直布罗陀,建立军事要塞。1713年英国和西班牙签订《英西和约》,直布罗陀成了英国的殖民地。目前直布罗陀成了英国在欧洲大陆上的最后一块殖民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