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阿曼湾油轮遇袭或是第三方有意所为

观察者网

关注

伊朗局势又起疑云。

正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伊朗,并会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试图斡旋美国与伊朗日益紧张的关系之际,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遭遇袭击起火,其中一艘是日本的“国华勇气”号。这起袭击是谁发起的,美国与伊朗各执一词。美国第一时间声称是伊朗所为,国务卿蓬佩奥也在记者会上对伊朗严厉指责,美军同时向该海域派遣了导弹驱逐舰。

这起“令人生疑的巧合”是否会让已经处于剑拔弩张中的美伊关系雪上加霜甚至引发“擦枪走火”?这起袭击背后的主使者究竟是谁?在对伊朗外交上希望做出政绩的安倍是不是被美国“拆台”了?处于“极限施压”下的伊朗会如何应对和破局?

观察者网采访了前中国驻伊朗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黎明。

[采访/观察者网 戴苏越]

观察者网:开门见山地说,这次油轮遇袭事件会激化美伊矛盾并演变成军事冲突吗?您认为这件事的幕后主使是谁?

华黎明:虽然双方目前都在相互指责,但从总的形势来看美国并不想打这场战争,美国只是想极限施压,以压促变,但是打一场战争,恐怕特朗普政府没有做好准备,也没有这个实力,从目前美军在波斯湾的军事部署也可以看出来。

伊朗是一个165万平方公里,8000万人口的大国,如果要打这场战争,美国要冒很大的风险,要知道,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已经耗去了美国六万亿美元,死了四千多人,伊朗这个国家的块头要比伊拉克、阿富汗要大得多,如果真想打这场战争,美国十几万军队,两个航母群远远不够,我看特朗普团队中尽管有人唱高调,但是实际上谁也没有做好打这场战争的准备。

油轮着火现场(图片来源: IC photo)

从特朗普的种种表现来看,他是希望能找到一个台阶下,比如这次日本首相前往伊朗,也是在替盟友在斡旋。伊朗更不想打,伊朗在被美国极限施压的情况下首先需要的是取消对他的制裁,而不是要和美国去打一场战争。

因此,这次事件我非常怀疑是第三方有意所为,这个第三方具体来说是中东地区的某些国家,由于没有直接证据,我不能在这里点出他们的具体名字。这个第三方要挑起美伊之间的矛盾,因为他们看到美伊问题可能冷却,这是他们不希望看到的,而发生这样的事件可以把火再点起来,所以这一场阿曼湾的油轮着火事件,不是擦枪走火,而是有人点火。

这次事件的挑事者不希望出现如2015年奥巴马任期内那样美伊关系缓和、签订核协议的事情,这就威胁到了他们的地缘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但是,如果美伊直接爆发热战,对他们也没有好处,所以他们要保持伊美之间的适度紧张,不让海湾的温度降下来,我想这个是他们的主要目的。

观察者网:您刚才说到,美国方面也不希望和伊朗的冲突加剧。但是我们看到事件发生后,美国的态度却非常激进,处处“搞事”,不仅拉自己的盟友站队,派遣导弹驱逐舰,还公布“证据视频”,甚至在记者会上说这是“侮辱日本”,似乎和想要缓和事态背道而驰,为什么会这样?

华黎明:某种程度上,特朗普的政策被执政班底里的极右翼绑架了:一方面,最近他四处找台阶下,另一方面他身后又总有人把他往悬崖上推,极力将对伊政策推向极端。这两股力量非常明显。

博尔顿和蓬佩奥就是他班子里极右翼的代表人物。博尔顿对伊朗恨得咬牙切齿,明确表示要把伊朗消灭。蓬佩奥也是非常强硬——就是要对伊朗极限施压,最后压到他屈服为止。所以特朗普的政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批右翼政客的态度,但是真正要打起来恐怕美国的精英阶层都知道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国最初的目的是以压促变,最大程度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让伊朗的石油收入降到零,国内的经济困难了,老百姓没有饭吃了,起来造政府的反,把政府逼下台。这恐怕是他们最初的想法。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宣称,伊朗应对事件负责(图片来源: IC photo)

现在看来,从今年5月份开始美国对伊朗实施全面制裁和施压,两个月下来好像这个目的没有达到,而且在施压无效的情况下特朗普可能会越来越困难,他急于找一个台阶下。而伊朗方面的态度很强硬,要求先解除制裁,然后双方才能坐下来谈,所以这次安倍这次去空手而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