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沙特联军:对沙特石油工厂的袭击是伊朗武装实施的

观察者网

关注

也门胡塞武装展示无人机和导弹 摆出弹道导弹

原标题:沙特联军发言人:初步调查显示袭击中使用了伊朗武器

(观察者网讯)在美国、伊朗大打口水仗之时,沙特联军此时站出来表示,袭击沙特油田的武器系伊朗武装。

英国路透社16日消息,与也门胡塞运动作战的沙特军事联盟当天表示,根据初步调查结果,14日对沙特石油工厂的袭击是由伊朗武装实施的,袭击并非源自也门。

路透社报道截图

联军发言人图尔基·阿尔·马尔基在利雅得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关胡塞组织声称的对星期六空袭负责的调查仍在继续,有关当局正在努力确定袭击的发源地点。

针对此事,各方都发表了看法。

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经将矛头对准伊朗。

特朗普16日发布推特,进一步把之前伊朗击落无人机拿来说事,“还记得伊朗击落一架无人机时的情景吗?当时,伊朗故意说这架无人机在他们的“领空”,而实际上它根本就不在附近。他们知道那是一个弥天大谎,所以坚决坚持那个故事。现在他们说他们与袭击沙特阿拉伯无关。等着瞧吧。”

俄罗斯的态度则是,在未明确袭击者的情况下,“强烈谴责”此次袭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则在官网强烈谴责针对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的袭击,“我方强烈谴责针对非军事目标的袭击、对社会经济基础设施的破坏以及任何可能打破能源供需平衡的行动,这或将引发全球碳氢化合物市场的新一轮不稳定,随之而来的是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

相较而言,中方态度更加强调需要先经过调查,确定责任:

在今日(1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官员称伊朗应对沙特石油设施遭遇袭击负责。中方认为是否有这种可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在没有调查得出确凿结论的情况下就断定谁应负责任,这可能不太负责任。中方的立场是,我们反对任何扩大和激化冲突的做法,呼吁有关方面避免采取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希望各方保持克制,共同维护好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