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张作霖被炸死:张学良为何13天后才返回奉天?

新浪历史

关注

从“东北王”到阶下囚,再到“叛将之后”,中国现代史上煊赫一时的张作霖家族如今散布世界各地,甚至互不相识。张氏家族后人依然执著地在寻找着家族故地与历史真相,记者独家专访张作霖之孙、张学良之侄张闾实,为您揭开张氏家族在80年间的兴衰谜团。

张作霖的遗言是什么

1928年6月4日凌晨发生“皇姑屯事件”,“东北王”张作霖重伤不治。

值得注意的是,张作霖在北平(北京)成立安国军政府,自任“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是当时实际上的国家元首。所以在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将“皇姑屯事件”视为日本侵华的开始。因为谋杀一国元首,是反国际法的战争行为。

张作霖临死前留下了什么遗言呢?据张作霖的卫兵温守善回忆,张作霖在被从皇姑屯抬回大帅府的途中一直在问:是谁干的,逮住没有?当得知是日本人时,张作霖狠狠地说了句:“打!”民间的说法则是,张作霖叫张学良快回沈阳,一切以国家为重。但张闾实显然最有发言权。因为张作霖共有6位夫人,张闾实的奶奶,就是张作霖的五夫人——最得宠的寿夫人,她一直在主持打理帅府的内务,也是最接近张作霖生活的人。张闾实说,爆炸后,张作霖的喉咙被飞片切断了,小汽车直接开进了寿夫人所在的奉天大帅府小青楼。张闾实听奶奶说,爷爷抬回来后被安置在卧室的床上,一句话没说就死了,并无什么遗言。当时为了封锁消息,除了寿夫人和贴身丫环,谁也不许进去。帅府秘不发丧,13天后,张学良才从关内启程回奉天。

张学良为何13天后才迟迟返回奉天?史学界众说纷纭。而张闾实根据家族记忆,认为:“‘皇姑屯事件’发生时,大伯(张学良)虽在天津,却找不到他人。部队都慌了,是寿夫人出来安抚部队,并派人到所有可能的地点去找。”张闾实觉得“皇姑屯事件”是张学良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从一个公子变成了一个大人,他心里一定很挣扎,我们感觉得到。”

张家与日军的仇怨也从此结下。“9·18事变”后,张学良的堂弟张学成投靠日军,被俘后被张学良下令枪毙。张学良晚年回忆说,东北话讲眼睫毛长不认亲,他的睫毛就很长。

记忆中的张学良

张闾实生在澳门,长在香港,后到台湾。“台北家的客厅中挂起了一张老照片,照片中一个老人着军服拿把指挥刀,母亲说那是爷爷。”他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看望张学良时的情景,张学良经常用“吃完饭有冰淇淋吃”哄孩子们把饭吃完。

小孩子并不知道大伯是被软禁的,只知道这个老人对社会的变化没有概念,因为尽管台湾的消费已经变得很贵了,张学良给孩子的红包却20年没变,都只有200元。2007年,张闾实到沈阳大帅府博物馆参观,他觉得大帅府小了很多,很多建筑都被拆掉了,“我奶奶回忆说,帅府里大小青楼旁边当时可以驻扎两个排,营房很大,甚至连大炮战车都可以容得下”。

张闾实的父亲张学浚为寿夫人所生,1948年后去了台湾。张闾实偶尔听父亲讲起父辈儿时的生活状态,那时的奉天大帅府阔气异常,每个孩子都有一层楼的空间。张学良作为家中长子,很少在帅府中久留。帅府的一切内务由寿夫人主持。

晚年的张学良喜欢在海滩边走走,吃吃小馆子,老朋友会去和他打麻将,还故意让他赢。相对于年轻时的奢侈享受,在台北时的张学良生活变得很简单,喜欢种花,养了一大笼子鹦鹉。

张闾实说,张学良家里最开始时有台电视。有一次电视里演西安事变,张学良看了之后很激动,当即把电视关了。以后再去他家,电视就不见了。“他对我大妈赵一荻非常疼爱,到了晚年还相敬如宾,每天都在一起。大伯喜欢大妈做的‘水晶肘子’,入口即化。大伯心情不好时,大妈都能帮他化解。”

家族财富去向之谜

民间有种说法,日本侵占沈阳之后,曾公开说希望张家的人能够回到东北接收张家的产业,最终敢于从日军手中拿回财产的,是胆大心细的一介女流——寿夫人。

但张闾实说这完全是杜撰,“9·18事变”当晚,奶奶寿夫人在天津度假。根据张学良晚年的口述,与张学良私交甚好的日本关东军司令本庄繁,自己掏钱包装,将帅府里的珍宝财物装满三列火车开到了北京。但是张学良拒收,还告诉本庄繁:要还的话,你应该把东北还给中国。本庄繁只好命令火车返回沈阳。

张闾实从家族记忆中得知,一出山海关,日本兵就开始抢夺火车上的财物了,回到沈阳时就只剩下了空车。所以,当时在天津的寿夫人,手上只有她从沈阳去天津度假时所带的很少的盘缠,甚至要靠天津的亲戚接济度日。

张闾实特意提到了一个已经被历史所湮没的名字:张三义堂,他说那是掌管张家在东北的财富与产业账目的机构。离开沈阳前,寿夫人曾委托张学良的姑姑张首芳代为掌管张三义堂。“9·18事变”后,张家人基本都逃到了天津,张首芳也不例外。

抗战胜利后,张家人回到沈阳查找张三义堂与张家产业的去向,才知基本已被日本人搜刮殆尽。张氏家族到底有多少家产?张学良在晚年口述中说:“不能说上亿吧,至少有五六千万。”据1926年10月10日成都《民视日报》所列财产表(相当于现在的《福布斯》排行榜)显示,北洋时期,71个官僚军阀要人私产总额达63000万元,而张作霖个人则独占5000万,高居榜首。他有20万垧土地(10亩为一垧),遍布东三省的商号,上百家厂矿,还有奉军的飞机大炮坦克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