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揭秘战功显赫解放军“十三太保”实力大比拼

新浪历史

关注

在三年解放战争中的两年多时间里,人民解放军作战部队的编制主要是以纵队为主,而这两年多的时间又是解放战争中最重要、最关键的时候,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解放军以纵队作战的战史是解放战争中最重最长的篇章。因此,我们精选了在解放战争中表现优异、战功显赫的英雄纵队,由于这些部队都是身经百战,我们不可能把他们在解放战争中的每一个作战都说到,只能简单的说一下他们在解放战争中的亮点,又因为精选的数量正好是十三个,故把他们称为军威无敌的人民解放军十三太保。

这十三个纵队是依靠他们光荣的战史选进的,但是以下我给他们之间的排序不是以战功战力而定,首先是按华北-西北-中原-华东-东北前后排序,野战军中的各纵队排序又是以纵队番号前后而定,特此声明,请大家不要误解。

(一)华北军区第三纵队(司令员:杨成武 后郑维山)

华北军区三纵的前身是晋察冀野战军第三纵队,一九四七年五月,郑维山接替杨成武出任三纵司令员,从此三纵驰骋在华北战场,屡建奇功,被誉为华北劲旅而威震四方,书写下光辉灿烂的战史历程。观其战史亮点,三纵先是在保北战场坚持作战,诱敌产生误觉,令敌第三军北上,使我军终获清风店战役的大捷,此役开创了晋察冀歼灭战的新记录。仅隔九天,三纵做为主力又乘势攻克石家庄,首开人民解放军夺取大城市的先例。在涞水战役中,三纵一面围攻涞水,一面集中主力抓住战机勇于打援,围歼驰援的傅军头号主力三十五军的王牌虎头师整编三十二师,就在这时敌骑四师又飞兵赶到,三纵又及时分兵进行阻击,身处三面顽强作战。围歼虎头师的部队,英勇果断的向敌纵深猛插分割,刀斩虎头。在新宝安战役中,三纵两面受敌,一面顽强阻击向东猛突的傅作义起家王牌部队三十五军,一面果断阻击从怀来向西猛进驰援的敌一零四军,为彻底围歼傅作义的头号主力三十五军立下头功。一九四九年一月,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三军,在平津战役结束后,奉命入晋作战,会同友军攻克太原。随后进军西北,在西北诸役中表现出色。

(二)华北军区第八纵队(司令员:王新亭)

在解放战争中,华北军区八纵是华北军区部队中表现最出色的一个纵队,八纵的前身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八纵队,是在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转出作战后,一九四七年八月由太岳军区部队组成,这支部队归入华北建制的序列后,从此开始了在解放战争中的出色表现。观其战史亮点,八纵打运城,攻临汾,战晋中,克太原,仗仗是主力,仗仗打的精彩,让人刮目相看。临汾战役是我军在解放战争中由运动战转向攻坚战的第一仗,八纵在重火器严重缺少的情况下,面对临汾这座易守难攻的坚城,巧妙的采取“土行孙”战法,使用坑道爆破溃敌防线。战后,八纵二十三旅被中央军委批准授予“光荣的临汾旅”荣誉称号,成为全军唯一被中央军委批准授予荣誉称号的师级单位。临汾攻坚战结束不到一个月,八纵出其不意,迅速北上,以大无畏的气概直扑晋中,英勇作战。先在张兰镇歼灭阎锡山的精神支柱,即精锐主力美械亲训师及亲训炮兵团,勇断阎敌的虎爪。之后又是围歼赵承授集团和消灭日军九、十总队的头号主力,为我军取得晋中战役的大捷立下头功。在解放太原时,八纵出色的完成了最为艰难的外围作战,为攻克华北最大的堡垒太原做出了重要贡献。一九四九年二月,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军,参加了进军西北、西南的追歼作战。

(三)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张宗逊)

在解放战争中,西北野战军一纵的表现可以说是相当不错,其主力三五八旅为西野三大劲旅之一,该纵第三五八旅七一四团六连在一九四八年的宜瓦战役中杀出了威风,是闻名全军的“硬骨头六连”。观其战史,一纵在转战陕北中首先参加了延安保卫战,与数倍之敌激战七昼夜,粉碎了蒋介石三天占延安的美梦,出色的完成了掩护中央机关撤离的任务。之后,一纵做为主力连续参加了青化砭、羊马河和蟠龙三次作战,取得了稳定陕北战局的三战三捷,毫无疑问,一纵在陕北三战三捷中立下头功。一九四七年八月的沙家店之战,伏击胡宗南三大主力之一的整编三十六师,一纵担任主攻,激战一天,取得了沙家店之战的胜利,粉碎了国军对陕北的重点进攻,从此我军在西北战场由内线防御转为内线反攻,在这场有决定意义的战役中,一纵功不可没。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四日,一纵作为主力参加了宜瓦战役。战役中一纵率先攻占瓦子街,这时因二纵未及时到达预定位置,一纵主动派三五八旅一部抢占了瓦子街南山,彻底封闭了敌西撤退路,为全歼刘戡,为西北野战军转入战略进攻后取得第一个大胜利,做出重要贡献。随后一纵连续作战,直到收复革命圣地延安。在荔北战役中,一纵楔入敌防御纵深,大胆穿插分割,以突然迅猛动作歼敌,对战役胜利起了决定作用。一九四九年二月,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在以后解放西北的诸役中表现出色。

(四)中原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陈锡联)

在解放战争中,中原野战军三纵参加了刘邓大军的几乎全部战役,可谓战功显赫,被誉为“老虎纵队”。如果说四纵有大将陈赓,六纵有战将王近山,三纵则有“军中赵子龙”陈锡联。三纵素来被中野作为主力来使用。纵观三纵战史,首先是纵队刚成立时就做为主力参加了邯郸战役,为战役大捷立下战功。以后,无论是出击陇海,还是在鄄城、滑县、巨金鱼、豫皖边和豫北等役中,这只猛虎总是冲在前面。在中野千里跃进时,三纵做为左路军挺进大别山,在皖西地区展开活动,开辟了皖西新区,完成战略跃进任务。之后,三纵在无后方依托的条件下,发起张家店战役,全歼国民党军第八十八师师部及第六十二旅五千三百余人,取得了刘邓野战军进入大别山以来的首次大捷,对发展、巩固皖西根据地和坚持大别山斗争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淮海战役中,三纵参加了双堆集围歼黄维兵团的英勇作战。一九四九年二月,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一军,南下参加渡江战役,进军西南的作战。

(五)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司令员:陈赓)

在解放战争中,中原野战军四纵是全军歼敌数量最多的纵队,该部长期一直担负战略机动任务。一九四六年六至九月,接连发起闻(喜)夏(县)、同蒲、临浮战役。在临浮战役中全歼号称“天下第一旅”的国民党军整编第一旅,活捉中将旅长黄正诚。同年十一月至翌年一月,发起吕梁、汾孝战役。一九四七年七月强渡黄河挺进豫陕鄂地区,先在潼(关)洛(阳)间往返作战,后转至伏牛山麓,实施灵活的牵牛战术,歼灭李铁军,开辟豫西根据地。在一九四八年三月,四纵与华东野战军三纵一起歼敌两万,取得洛阳战役的胜利。之后,又参加了宛西、郑州等战役。在淮海战役中,四纵先是背水为阵,在南坪集顽强阻击黄维兵团,继而诱敌深入,为我军围歼黄维兵团取得宝贵战机,并在围歼黄维兵团的作战中歼敌最多,为歼灭黄维兵团立下头功。战后,该纵第十三旅三十八团一营被授予“钢铁营”的光荣称号。一九四九年二月,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三军和第十四军南下作战,解放了我军的诞生地南昌,随后进军两广云南,以果断神速的追歼战让人赞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再建功勋。

(六)中原野战军第六纵队(司令员:王宏坤 后王近山)

在人民解放军中,中原野战军六纵是一支不可多得的强悍之师,战斗中体现出来的亮剑精神令人无比钦佩,我军著名的“百将团”就出自该部。这支英雄的队伍,上至司令员王近山,下到普通战士,口头禅都是“烧铺草”,全纵队一到打仗立生威猛之势,中野很多恶仗、硬仗、关键仗是六纵打的,如在定陶战役中,顽强的扛起了作战难度大的苦差事,结果是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刘邓为之感恩动容的一幕。一九四七年八月挺进中原时,在刘邓面临绝境的关键时刻,六纵浴血博击,强突汝河,为中野突围硬是杀开了一条血路,再次让刘邓为之感恩动容。一九四八年七月,在兵力不占优势且装备落后于对手的条件下,六纵出奇兵进攻敌极为重要的战略支点襄樊,以反常规的大胆战法“刀劈三关”一举攻下了铁打的襄阳古城,击败川军名将郭勋祺,生擒大特务头子康泽,取得襄樊战役的大捷。此役获胜,在军事上极大的调动了敌军,为我军以后的作战提供了有利条件。战后,六纵第十七旅四十九团被授予“襄阳特功团”的光荣称号。在淮海战役中,六纵英勇血战双堆集,顽强的顶住了敌十八军和十军的轮番攻击,并在战场成功策动了敌八十五军第一一零师起义,为摧毁国民党五大主力之一的十八军,立下头功。一九四九年二月,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二军,参加南下渡江战役,进军西南的作战。

(七)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叶飞)

在解放战争中,华东野战军一纵以“跑得、饿得、打得”著称,在华东战场上驰骋豫皖,纵横苏鲁,战皆硬仗,屡建奇功。纵观一纵的战史,最辉煌的莫过于莱芜战役。此役,一纵在友邻部队没赶到的情况下,紧钳五万多国军临危不惧,让李仙洲无路可逃,为华野歼灭李仙洲集团立下首功。如果说一纵在莱芜战役中的表现是气壮山河的话,那么在宿北和鲁南战役中的表现同样是气壮山河。在宿北,一纵在国军五大主力之一的整十一师阵势中杀了个进出,次日又再次杀入敌阵,生生割裂了十一师与六十九师的联系,击败了十一师,歼灭了六十九师。在鲁南,一纵与兄弟部队一起歼灭了敌快速纵队,缴获甚多。在孟良崮战役中,一纵同时与国军两大王牌作战,一面死死顶住敌二十五师的攻击,一面参与围歼七十四师,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淮海战役中,一纵首先在窑弯歼灭敌六十三军,随后参与围歼杜聿明集团的作战。一九四九年二月,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军,参加南下作战,谱写新的篇章。

(八)华东野战军第四纵队(司令员:陶勇)

在解放战争中,华东野战军四纵和其人称“拼命三郎”的司令员一样,是充满传奇色彩且英勇善战的英雄纵队,做为华野的主力纵队,历经苏中、莱芜、孟良崮、豫东、济南和淮海等役,可谓是华东野战军的百战雄师。观其战史,不得不提的是华野整编纵队之前,四纵身为华野一师参加了苏中战役,打出了七战七捷,并且在后来的鲁南战役、攻克枣庄都是首功。一九四七年一月,一师整编为华野四纵以后,又一直是华野的主力纵队。??的包围,实属不易。在孟良崮战役中,是围歼七十四师的主力之一。在淮海战役中,无论是在碾庄围歼黄伯涛兵团,还是在陈官庄围歼杜聿明集团,四纵英勇作战,在整个战役中,是我军歼敌数量最多的部队。一九四九年二月,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三军,参加南下作战,渡江前敢于自作主张炮击耀武扬威挑衅的英国远东舰队,并给以重创,打的英国佬胆寒的举起了白旗,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我们从中可见其战斗作风之硬。

(九)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司令员:王必成)

在解放战争中,华东野战军六纵一直是华野的主力纵队之一,司令员王必成被敌我双方均称为“王老虎”,他所率领的六纵自然是一支能打、敢打、会打的虎军,历经华东战场数次大战。观其战史亮点,首先是在苏中战役中除害,歼灭了李默庵的王牌,从此打消了我军对国军美械部队的顾虑。在莱芜战役中的吐丝口战斗中斩获两万多,此役歼敌数在我军参战各部队中名列第一。另外,六纵与蒋介石嫡系精锐整编第七十四师一直很有“缘”。一战涟水硬是把风头正劲的七十四师压了下去,这好比是迎头浇了正火热的七十四师一盆冷水。此后两军再战,七十四师依靠数量和质量上的优势才艰难拿下,王老虎率六纵不得已撤出涟水。涟水之战七十四师虽然最后获胜,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以至于后来在孟良崮战役中被俘的七十四师军官说到,其实在涟水之战时七十四师已遭受重创伤了元气。在孟良崮战役中,六纵长途快速奔袭垛庄,使七十四师无路可逃,成了瓮中之鳖,并且在孟良崮战役的最后关头,王必成使出了杀手锏,六纵最终率先勇登孟良崮峰顶,摧毁七十四师总部,击毙张灵甫,为我军歼灭国民党“五大主力”开了先河。在沙土集之战中,六纵以出色的表现,让华野从此告别了“七月失利”的阴影,对振奋华野全军士气作用不小。在豫东战役中,六纵攻克了龙王店,活捉了区寿年,为歼灭区兵团立了大功。在淮海战役中,六纵是碾庄围歼黄伯涛的主力之一,为淮海战役的胜利做出贡献。一九四九年二月,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四军,参加南下作战。

(十)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员:许世友 后聂凤智)

在解放战争中,华东野战军九纵是一支素以打硬仗著称的英雄部队,以进攻能力无敌勇冠华野全军,依靠惊人的战绩最终成为全军的王牌军。观其战史亮点,九纵成军第一仗就是莱芜战役,作战中仅以两个师的兵力就歼敌近五分之一,显露锋芒。在孟良崮战役中,九纵是围歼七十四师的五把尖刀之一,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后在华野七月分兵连吃败仗的困境中,九纵做为主力血战胶东,粉碎了国军欲占胶东的企图,取得胶东保卫战的胜利,从根本上扭转了山东战场的形势。在济南战役中,九纵可谓是风头出尽。此役,九纵精彩的变副攻为主攻,首先突破坚固城防冲入济南城,并最终活捉了国民党陆军上将王耀武。济南战役结束后,九纵七十三团被授于“济南第一团”的光荣称号。在淮海战役中,九纵参加了围歼黄伯涛兵团和杜聿明集团的作战,在整个战役中战功仅列华野四纵之后。一九四九年二月,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七军,渡江战役是第一个突破国军长江防线打过长江的部队,参加宁沪杭战役,是第一个打进上海的部队,为解放上海立下战功。

(十一)东北野战军第二纵队(司令员:刘震)

在解放战争中,东北野战军二纵是东北野战军中歼敌数量最多、表现最出色的纵队,在黑土地上以善于打大仗、硬仗、恶仗著称,尤其是该纵的五师在东野三十六个主力师中堪称最佳,因为二纵具有出色的作战能力,因此深受林彪的青睐和依赖,逢战必用二纵。如该部参加了三下江南及东北秋季、冬季和夏季攻势,并且在作战中表现的极其出色。一九四七年五月,二纵在歼敌五千余人攻克怀德后,即挥兵在大黑林子围歼敌七十一军,打了一场痛快淋漓的歼灭战,就连亲往前线督战的党国名将陈明仁也险些被击毙。在冬季攻势中,二纵随机应变,改攻彰武调敌增援,在运动中歼敌,仅用五个小时全歼敌一个师,攻克彰武。彰武攻坚战,是东北我军第一次使用大口径炮,也是使用的最好的一仗,堪称攻坚战中步炮协同作战的典范。在辽沈战役中,作为攻锦作战的主力,首先攻克外围重点义县。在锦州总攻中,二纵迅速突破城垣,开辟了胜利的道路。攻锦作战结束后,二纵进军辽西是围歼廖兵团的主力之一。辽西会战结束后,二纵迅速挥师东进,直指沈阳,血战敌军重要防区铁西,为解放沈阳做出重要贡献。一九四八年十一月,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九军,在天津战役中,率先攻破天津城防进入市区。之后南下作战一直打到镇南关,因为战功显赫,三十九军以后成为全军有名的王牌军。

(十二)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程世才 后曾克林 韩先楚)

在解放战争中,东北野战军三纵是一支传奇的部队,在一代名将韩先楚的率领下打了不少好仗,被对手廖耀湘称为“旋风纵队”。纵观三纵的战史亮点,先是在南满顽强的坚持战斗,在东北陷入危局的关键时候,取得四保临江之战的胜利,从此扭转了东北战局,美名扬天下。在东北秋季攻势中,采用“掏心”战术,部队急行军一百二十公里,奔袭威远堡,全歼国民党军第一一六师。在冬季攻势作战中,配合兄弟部队,歼灭国民党军新五军。一九四八年三月,三纵作为主攻部队攻克四平。辽沈战役时,三纵是攻打锦州的五把尖刀之一,以顽强的战斗精神攻克锦州国军最坚固的防御要塞,即锦州城外配水池和亮马山,突破锦州城墙,为锦州的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辽西会战中,三纵的表现最为出色,该部以机智的动作勇猛穿插,先是将敌新三军斩为数段歼之,同时果断向敌纵深攻击,并连续摧毁敌新一军、新六军及廖兵团指挥部,顿使敌军指挥系统完全瘫痪,十万敌军处于极度混乱状态,为全歼国军“五大主力”之二的新一军、新六军,为辽西会战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一九四八年十一月,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军,东北全境解放后,挥师入关,参加了平津战役,之后南下作战一直打到海南,不受华野攻金门失利的影响,坚决跨海作战,解放了海南岛。

(十三)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司令员:吴克华 后胡奇才)

在解放战争中,东北野战军四纵和东野三纵一样是另一支坚持在南满的英雄部队,四保临江之战同样是美名扬天下,著名的塔山英雄团就出自该部。纵观四纵的战史,是和有位能征善战的司令员胡奇才分不开。在解放战争初期,四纵的作战素质是很差的,一个纵队对新六军一个团吃了大败仗,被林彪点名批评,司令员吴克华因此下岗,胡奇才接任司令,四纵开始在江湖扬名立腕。先是在鞍(山)海(城)战役中快速肃清鞍山外围,大胆穿插全歼鞍山守敌,继而一口气连下营口、大石桥直逼海城,迫海城守军宣布起义,开创东北国军战场起义的先例,初露锋芒。之后,在新开岭战役中,一举全歼有“千里驹”之称的国军美械第二十五师,首开我军在东北战场一次作战全歼敌一个整师的记录,止住了我军在东北战场连败的颓势,意义十分重大。在做为主力取得四保临江战役胜利后,四纵参加了一九四七年的夏季攻势,攻克战略重镇梅河口,而后又连克东丰、海龙,扫除了东北我军南北联系的障碍。在历经东北夏季、秋季和冬季攻势后,不得不说说四纵在辽沈战役中的顽强表现。恐怕谁都知道,辽沈战役的关键是攻锦作战,攻锦作战能否完成的最关键前提是塔山能否守住,难怪林彪得知塔山惨烈的战事后,电令程子华“我只要塔山,不要伤亡数字”。在辽沈战役中,四纵在易攻难守的塔山,据守塔山的核心阵地,面对拥有海空支援的敌强大兵团的集群冲锋,以最顽强的战斗精神,浴血奋战六昼夜,硬是没有让强敌冲过塔山防线,为辽沈战役的胜利做出巨大贡献。一九四八年十一月,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一军,东北解放以后,做为东北野战军的前锋先期入关作战。一九四九年一月,北平和平解放后,该军担任了的全城的警备任务,并于三月在西苑机场接受了中共中央领导的检阅,之后参加了南下作战。

加载中...